English

中国海洋大学积极发展学生党员

2005-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新安 王宣民 林旭升 我有话说

近年来,中国海洋大学把建设高素质的学生党员队伍作为创建高水平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组织发展工作中创造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取得了可喜成效。目前,入党成为中国海洋大学众多学子的追求。最近统计显示,该校申请入党的学生占非党员学生的68%以上,有些班级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达90%以上,该校在校本专科生党员18

60人,占本专科学生总数的19.1%,研究生党员1206人,占研究生总数的45.6%。2005届毕业生党员达到1610人,占毕业生总数的52.6%。

据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冯瑞龙介绍,长期以来,海大校党委从党的事业的全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和改进组织发展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按照“三严格” 严格程序、严格标准、严格审批 ,“三推荐” 全体党员推荐、班委推荐、团组织推荐 ,“三公示” 公示重点培养对象、公示发展对象、公示待转正预备党员 的要求,坚持“四早” 早介绍学校党建工作情况、早选拔中学阶段的优秀学生进行培养、早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早配备入党联系人 的方针,在保证党员质量的基础上,加大组织发展力度,初步形成长效机制。

目前,网络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网上进行思想政治学习,递交思想汇报,讨论时事政治已经蔚然成风。该校先后开设了“海之子”、“精神家园”、“院系德育”、“旗帜飘扬”等网站或网页,大力宣传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知识,积极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崇尚科学、探求真理,受到了大学生们的热烈欢迎。这些“红色网站”成了学校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觉悟、加强思想交流,保证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重要渠道。这一做法受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的高度评价,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级媒体做了专门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