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焕中走在教学改革路上

2005-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海明采写 我有话说

刘老师说:“没有哪样东西像学习上的失败和挫折那样,对学生的人格产生那么大的不良影响。在教学中要教会学生学习,让学生成为学习的成功者。”

九年来,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刘老师进行了三轮教学改革实验。

刘老师说:“数学是培养思维的。要让学生在掌握数学知识的同时,养成良好的解题心态,学会解决问题时的数学思维,把解决数学问题的思维方法迁移到其他问题的解决之中去。”

1997年―1999年三年中,刘老师在教学中调整学生的心理状态、思维习惯、知识结构。

1999年,他教的班级高考文科、理科成绩均跃为全区第四名。

1999年考上北京大学的路培同学说:“数学思维,帮了我的大忙。很多不是数学的问题,我用了数学中发散严谨的思维来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结果使问题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在2000年―2002年的三年中,他在教学中进行了“小组合作、自主探究”的实验研究。把全班共分成10个小组,4―6人组成一个学习小组,在每个学生都知道自己优势智能的基础上,根据教师的要求自学研讨后,分小组进行轮流讲课。

为此,刘老师专门编写学习指导教案,给学生创设一种“探究――理解――应用”知识的氛围与机制。他还进行考试改革,让学生跳出考试看考试。

考前,师生共同讨论,制订考试内容、重点。他要求学生分小组出试卷、交换考试、学生阅卷、师生共同讲评试卷。让学生在参与考试全过程中体验怎样考试,怎样学习。

2003年至今,刘老师总结了“会学、会想、会练”教改实验。

高一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数学的习惯,掌握学习数学的主要规律,达到会学。

高二通过思维训练,让学生在解决问题时达到会想。

高三通过指导学生制订复习训练计划,让学生头脑中的知识成网,解法成块,达到会练。

今年,刘老师教的高三文科班在模拟中,数学平均成绩达到了137分。

刘老师说,“教育教学实践需要不断改革创新,要让学生学会学习,学得快乐,学得成功”。

但是,让学生学得快乐,学得成功,决不是轻松可以做到的。

刘老师是怎么做到的呢?

他自己总结了三“心”:爱心、耐心、智慧之心。

针对缺乏学好数学自信的学生,刘老师提出三项措施:复习时起点低一点;

对难题,想办法把它简化,引导学生总结解题规律;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及时表扬学生讨论中的闪光点。

刘老师说:“希望被人喜欢和欣赏是人的内心深处的渴望。教师如果能对学生充满爱,能喜欢和欣赏学生的所作所为,则学生的潜能就可以得到开发,学生就可能实现你的期望。”

刘老师的学生就是这样逐渐由害怕数学到喜欢数学,到能充满自信地去解决数学问题。

这就是刘焕中,北京161中学的“首席教师”、学科带头人,他的行动带动了越来越多的老师进行教学改革的探索,并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让他们学得成功、学得快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