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事理论创新的科学指南

2005-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牟显明 赵小松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高度重视军事理论创新,在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军事理论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对指导我军军事理论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发挥军事理论创新的先导作用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军事理论创新呈现出空前活跃的局

面。1993年4月,江泽民针对我军军事理论创新尚显不足的现状,强调“一定要加强现代条件下的军事科学研究”。1996年12月,他在一次重要讲话中指出:“有些同志只看到武器装备等‘硬件’方面的落后,而往往忽略军事理论这一重要‘软件’上的差距,对发展军事理论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紧迫感。这个认识问题不解决,将来是要吃大亏的。”2003年3月,他再次强调:“要发挥军事理论的先导作用,创新军事理论和作战思想,更好地指导和推动我军信息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这些重要论述,突出强调军事理论创新的先导作用,把军事理论创新的地位提到空前的高度。

军事理论创新要把握正确的方向

1990年4月,江泽民指出,根据国防建设、军队建设和未来作战需要,军事科学应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1996年12月,江泽民又指出,紧密结合世界军事发展和我军建设实践,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注重创新的超前性,通过理论创新,对未来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进行探索和预测研究,为现实战争准备提供科学依据。2001年7月,他进一步指出:“要坚持正确的军事科研方针,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努力为军委、总部的决策服务,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为军事斗争准备服务。这些论述,突出强调军事理论创新的指导思想和政治方向,是对军事理论创新的根本要求。

注重研究和解决军队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

1993年4月,江泽民指出,军事科学研究要与现代作战紧密结合,要与我军建设的现实紧密结合,要把主要力量投入到现实问题的“主战场”。他强调,对现实问题的研究也要把握重点,集中主要力量抓关键性问题。1996年12月,他深刻指出,要着重研究世界军事发展趋势,探索高技术战争的特点和规律;研究立足我军现有装备克敌制胜的战略战术;研究我军建设和改革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寻求解决新形势下矛盾和问题的思路、办法,为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服务。1998年3月,他在考察国际形势和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现状后,创造性地提出要重点抓好“打得赢”、“不变质”两大历史性课题研究,并进一步指出:“在学习和研究中,要根据我军武器装备的实际,立足现有武器装备,着眼可能发展,从军事理论、作战思想、指挥艺术和作战样式、手段等方面综合寻求克敌制胜之道。”这些重要论述,把着力点放在我军建设的突出矛盾上,明确了军事理论创新的主攻目标。

科学把握军事理论创新的方法和途径

江泽民指出,理论创新的源泉在实践,军事科学研究的一项很重要任务,就是对我们以往的战争经验进行系统的总结,把宝贵的财富留给后代,运用于我们今后的战争,这一点很重要。他还要求全军理论战线的工作者要结合现代高技术战争实践,结合新的历史条件下军队建设实践,以及军事斗争准备实践进行军事理论创新。他多次强调,军事理论创新要面向世界,借鉴外军。海湾战争爆发后,他特别指出:“我们要从海湾战争中很好地研究一些东西。”1998年3月,他又进一步指出,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学习外军有益经验和保持我军特色的关系,突出中国特色。江泽民还十分重视军事理论研究的方法创新,多次指出:进行重大决策,光有定性分析是不够的,还必须有科学的定量分析。只有搞清楚高技术、高技术武器及其性能和运用特点,以及它们对战争的影响和作用,才能进一步分析研究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特点和规律,才能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创新我军传统的作战理论。(作者单位:国防大学科研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