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汽车出口的话外之音

2005-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笔:张翼 我有话说

不久前,一家外资控股的合资企业将在中国生产的150辆小车出口到了德国,企业负责生产的外方人士十分兴奋地说,这是一件值得中国人骄傲的事情,因为德国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汽车市场,也是对外来汽车的各种指标要求最苛刻的地方。

确实,中国制造的汽车能出口到汽车的发源地德国,真是挺了不起的,因为在这以前我们

的企业虽然也不断爆出汽车出口的新闻,但基本上都是出口到东南亚、中东、中亚等汽车工业不发达或根本就没有自己的汽车制造业的地方。

不过,那位外方人士的进一步解说,却让大家听了之后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他告诉大家,德国政府不仅环保标准要求高,所有的汽车都要达到欧洲4号尾气排放标准,而且禁止一切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水银等用在车上;另外,德国的市场竞争充分,产品的价格不可能卖高了,否则没有人要。为达到德国对汽车的品质和价格要求,企业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这些话都是很实在的,也实实在在地证明着这家合资企业国际领先的制造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但联想到相同的车型在国内早已生产和销售了多时,而且这款车的广告宣传做得很多很到位,将各种可能激发人们购卖的亮点都充分地放大了,却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款车也是按照“车内不能有任何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的标准生产的,更没有听说过,因为竞争激烈价格已经低得不能再低了。心中不免像打碎了五味瓶一样难受。

不难听出,汽车产品的“内外有别”是多么的明显,如果这些标准在面向中国市场大规模生产时已成为惯例,那位外方生产负责人也就不可能充满感情地向大家解说这些优异的特性了,更没有必要以此来举例说明进军德国市场的不容易

早就听说,一些国家将品质最好的产品卖给欧美等发达国家,将次一些的留在本国的市场,品质最差的输送到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合资生产的汽车虽然号称与国际同步,但价格高高在上,还要在发动机等关键部件上动手脚,配置也是能减就减。一直希望这些说法都只是国人的一种猜度,而不是事实。但一不留神,从人家的话中听出了证据。而且,不仅是某些国家卖给我们的商品如此,就是通过中国人的手生产出来的商品也是一样,好的东西被低价卖给了外人,中国人似乎没有资格得到。

出国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到国外的市场上到处都能买到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商品,有人一看是“madeinChina”就不想买,但回到国内却发现永远找不到相同的产品,就是想多花点钱买相同的东西也不行。

出口到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的东西为什么又便宜又好,原因很简单,如果市场竞争充分,不便宜自然卖不出去,谋取暴利只能是梦境;如果法规严格,政府为老百姓制定了各种保护标准,而且有人严格执法,东西不好自然不能蒙混过关。

如今,汽车产品的出口正在成为众多中国企业津津乐道的话题,但中国的汽车靠什么走出国门,有人提醒一些大打出口牌的企业,别砸了中国制造的牌子。

“卖资源、卖环境、卖劳力,最终却落一个倾销的名声。”这条老路,中国一些传统优势产业不能再走下去了,中国的汽车业就能接着走吗 在世界汽车业巨头都将企业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市场上的时候,中国的有关部门和企业最该做些什么 什么时候,中国人可以开上与世界品质同步甚至是最好的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