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市域人力资源开发研究的一项成果

2005-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董正信 我有话说

吕红平、王丛漫、王金营等撰著的《保定市人力资源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是一部以市域为研究对象,以人口发展、人力资源与可持续发展关系为研究内容,集人力资源开发理论与可持续发展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专著。

该书认为,人力资源是一种特殊资源,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越来越

重要的作用。人力资源开发关系到一个国家或地区对人力资源潜在能量的挖掘以及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关系到经济结构的调整与优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该书以保定市为个案对人力资源课题进行了系统研究。保定市作为一个拥有近百万人口的城市,如何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所面临的一个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该书全面系统地论述了人口与人力资源的关系、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的关系、人力资源与企业发展的关系、人力资源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等,并且将一般人力资源理论运用于保定市人口和人力资源状况分析,以及人力资源对企业发展的作用的分析、人力资本状况对经济发展作用的分析,其中不少地方用定量分析的方法具体分析了保定市人力资源变化状况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

该书系统分析了保定市人口数量、人口素质、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对人力资源所产生的影响,尤其肯定了保定市高校聚集、在校大学生规模较大对保定市人力资源总量和质量的促进作用;剖析了人口与资源、环境、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和问题,由此论证了制定和实施保定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在充分肯定保定市开发人力资源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保定市大中型企业人力资源现状与需求,以及人力资源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该书虽然分析研究的是保定市人力资源与可持续发展,但其中很多关于人力资源与可持续发展关系原理的论述以及对策探讨对其他地区也具有一定的启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