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诚信和谐:现代企业健康发展之路

2005-07-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央党校《理论前沿》杂志社和成都市武侯区委主办,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成都八一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诚信和谐:现代企业经营观念”理论研讨会,6月25日至26日在成都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一致认为,讲诚信、讲和谐是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与会同志指出,诚信是社会和

谐的基石,也是社会和谐的落脚点。市有信则立,无信则废。建设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和谐发展的企业,既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企业的诚信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国家守信,要依法纳税,把依法纳税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也要把它看作衡量企业道德水平的重要标准。二是对社会守信,企业的社会属性决定了它不能在真空中发展,它的发展壮大不仅取决于自身的努力,也取决于外部环境提供的各种条件,企业与社会的关系是鱼水关系,企业是社会的一员,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企业也应对社会尽自己的责任,不断回报社会。企业要对消费者负责,以高质量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造福社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所在地区经济繁荣作贡献,为社会提供尽可能多的就业岗位,为政府分忧。三是对企业职工守信,要妥善处理企业内部关系、维护安定团结,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企业生产力的不断解放和发展,确保企业的稳定与和谐发展。

大家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能把道德与经济利益对立起来,诚信的道德力量是非常大的,诚信能赢得消费者,欺诈只会失去市场。诚信打造企业的信誉、企业的品牌,也就是在创造企业的无形资产。企业在发展中要兼顾国家、社会、和员工的利益,先富人群要兼顾后富人群的利益。在社会主义社会,国家、社会、企业与个人利益的一致性决定了只有兼顾他人的利益、社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才能实现企业的长远利益,兼顾产生和谐,和谐产生互动,和谐兼顾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对企业来讲,和谐就是用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市场的需求;和谐就是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使国家、社会和职工都能受益,共享发展的成果;和谐就是在企业内部形成平等友爱、公平正义、融洽相处、团结奋进的氛围,在企业外部形成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环境。

成都八一公司创建于1985年。20年来,企业始终坚持以发展为中心,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以对国家、社会、员工负责的经营理念为指导。遵循“服务社会、实业兴国”的宗旨,发扬“和谐诚信、求实大为”的精神,以促进社会进步,促进地区经济繁荣,促进行业发展为己任,公司上下团结一致,努力奋发,企业内部、企业与环境、企业与社会衔合如齿,协同共进。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两个对外贸易分公司,三个家具生产厂,九个大型专业商场的现代集团公司,企业总资产达4亿元,年创利4500多万元,年综合收入达8.2亿元的企业集团。与会同志对八一公司的经营理念和社会责任感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是企业走向成功的内在价值依托。

中央党校教育长李兴山,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贾春峰,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刘应杰,《求是》杂志编委朱铁志,中央党校校刊社社长白占群、总编辑陈高桐,中央党校教授臧志风,成都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孟棋,成都八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学茂等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