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文化对城市文化竞争力的提升作用

2005-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向荣 王菁华 我有话说

文化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城市之根。大学文化和城市文化是社会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之间存在密切联系。

大学文化是大学在长期发展演变过程中,逐渐积累下来的能够体现本校特色的教育理念、办学宗旨和管理思想。从广义上讲,大学文化涵盖大学精神、大学环境、大学制度等方方面面的整个大学教育

;从狭义上讲,大学文化主要是指大学精神,强调大学师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表现为一种共同的行为准则、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大学文化是社会主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属于一种亚文化。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看大学文化:从价值观念层面看,大学文化是大学成员在校园内部环境和校园外部环境的互动下,综合成员的价值观念,形成的特定的校园生活氛围。从现实表现层面看,大学文化是为全体师生员工所认同和接受的共同理念 大学精神、校训 、群体意识、学校氛围 教风和学风 和行为操守等。从文化定位层面看,大学文化是一种以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为主体互动而成的群体文化。

城市竞争力是指在诸多城市之中,赋予城市深厚内涵,更为优势地创造价值,为居民谋福利的能力,它综合反映了城市的生产能力、生活质量、社会全面进步及对外影响。城市文化竞争力,是体现城市竞争力的一种至关重要的竞争力,对于其他竞争力而言具有基础性作用。没有文化竞争力作为底蕴,城市的经济、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发展必不能持久。城市文化内化为城市精神,物化为城市的独具特色的文化。青岛是一座仅有百余年历史的新兴城市,没有悠久的传统文化的熏陶影响,而受到海洋文明、外来文明的影响较大。青岛的城市文化内化为青岛市民的观念,凝结成“诚信、和谐、卓越、博大”的城市精神,物化为海洋文化、品牌文化、社区文化、广场文化、礼仪文化等。

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之间体现着互动关系。一方面,大学文化反映社会发展进步的方向和时代特点,吐故纳新,形成富有时代特点的文化,以其自身的文化优势推动城市文化的发展,对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城市文化渗透到大学文化之中,推动其发展。大学文化对城市文化竞争力的提升作用表现为:

一、辐射作用。大学在吸收城市文化养分的同时,又把自己的具有前瞻性、先进的观念输送给城市;在繁荣城市文化的同时,又伸张了城市的形象和吸引力、竞争力。城市文化竞争力的提升,关键是构筑人才高地,发展教育和促进文化事业繁荣,是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可见,城市文化竞争力的提升离不开大学文化的繁荣。大学文化以自身特有的文化辐射方式作用于周围环境,为城市文化建设作出贡献。大学文化中的科学精神、人文传统、创新意识、高雅娱乐形式等对外界社会产生着辐射和影响,引领城市文化向更高层次发展,促进城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为城市文化的进步与发展增添新的内容与成分。大学不仅能以其精神产品,而且能以其所造就的全面发展的人才向所在城市辐射先进文化,以多功能多形式的辐射作用于城市文化的发展和提升。

二、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推进城市文明进程。大学作为科研、教育和培训的基地,是城市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者,大学文化可以提升一个城市的品位和文化内涵。首先,大学作为人才的集聚地,代表城市吸纳人才、知识、信息,协助城市做到吐故纳新。大学教师进行主导性教学与科研活动,反映出学科的最新成果和研究成就;大学生是同代人中学识优异者,个性发展和人格完善程度较高。大学文化体现人类文化成果的进步状态和意向,为城市文化输入高层次文明的基因。其次,大学向所在城市输出文化和人才,为城市培养造就优秀的公民,同时也承担着市民的终身教育。青岛高校许多毕业生进入了当地企业,带动了企业的发展,支撑了企业文化的创造。再次,为建设学习型城市贡献力量。青岛的高校与当地众多企业建立了产、学、研联合开发基地,成为建设学习型高校和学习型企业的重要方式。同时,高校以其高新技术科学研究成为城市创新体系的基础力量,为城市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成果,形成资源储备,推进城市文明的进程。

三、升华城市形象,凝聚城市精神。城市形象是指城市的整体风貌和特征,为社会相关公众所认同的整体印象,是城市的内在素质和文化内涵的外在表现。在知识经济时代,城市形象就是城市的“名片”,以此能看出城市的吸引力程度,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力要素。城市精神则是在城市形象的基础上,对城市的发展、历史、文化的积淀、升华、提炼,是一种与城市与市民血脉相连的精神力量。高校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城市形象建设和凝聚城市精神发挥重要作用。高校通过高素质的人才、先进的理念影响升华城市形象,以其先进文化、特有的智慧凝聚城市精神,高校专家教授以卓越的见解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把脉。高校文化也以其相对于其他群体文化来说更具有理性和创造精神的特点为城市形象、城市精神的建设贡献力量。

四、通过推动城市文化发展,为所在城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贡献。高校自身所具有的特点决定了大学文化是相应地域范围内文明程度较高的文化。大学文化是地域文化中进步成分最集中的场所,是地域范围内社会文明的标志,会对城市文化产生推动作用,进而有助于经济发展。大学在城市技术创新体系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为城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保证。高校大学生本身就是城市的建设者,他们通过进入社区、深入工厂等社会实践活动为城市建设作出切实的贡献。大多数的毕业生留在所在城市,充实到城市建设的各行各业中,成为城市较高层次的市民,为城市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在青岛房地产界,中坚力量有一半由青岛理工大学的毕业生组成,该校每年有近半数的毕业生留在青岛,他们活跃在各个行业,成为城市建设的生力军

“人类的历史证明,一个社会集团,其文化的进步往往取决于它是否有机会吸取临近社会集团的经验。一个社会集团所获得的种种发现可以传给其他社会集团;彼此之间的交流越多样化,互相学习的机会也就越多。”这是人类学家弗朗兹・博厄斯对文明采借与社会进步之间关系所做的精辟概括。充分发挥大学文化对城市文化竞争力的提升作用,才能创造出和谐、高雅的城市文化。(作者单位:青岛理工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