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既要金山银山 也要绿水青山

2005-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李武汉 莫难 我有话说

青山,本是武汉市的一个城区。是著名企业武钢所在地。

多年来,武钢的钢渣煤灰废水等等淹没了青山区的绿水青山。

怎么办?青山人选择了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如今,青山区拥有以循环经济模

式为主的环保企业140多家,环保产业产值达42亿元。

青山,环保产业领跑武汉市。

代家山变代家湖

代家湖已开始像个湖了!其实,如今的代家湖已历两变:由湖变山,再由山变湖。代家湖的回归折射了一个时代的变迁。

代家湖位于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是自然形成的湖汊,占地98亩。解放初期,代家湖盛产鱼虾和莲藕,附近的代家村靠水吃水。

1958年,青山热电厂为处理粉煤灰,选择代家湖作为粉煤灰填埋场。

日复一日,到1995年,湖堤高出路面10余米,而堆积的粉煤灰又高出湖堤五六米,代家湖成了代家山。代家山害苦了代家村的居民。每当轻风拂过,灰借风势遮天蔽日,村民家中常年门窗紧闭。沉降的粉煤灰污染了地下水,靠井水而生的村

民吃水成为难题。为此,村民在10余年间四处上告,要求还原代家湖。

“污染不单害苦了周边村民,也害苦了我们厂。”青山热电厂粉煤灰治理办公室杨中会告诉记者,该厂以每吨倒补4元钱的代价,将粉煤灰送给一些砖厂加工,仅这一项每年就花费120万元。但市场需求不大,粉煤灰越积越多。厂里每年还拿出几十万元,用于补偿受污染最重的104户村民。筑堤、修路的钱更是以千万元计。

2001年12月1日,武汉市为保护耕地,禁止粘土实心砖进城。禁令的出台为粉煤灰砌块腾出了巨大的发展空间,3家墙材企业直奔热电厂,要求以每吨3元的价格购买粉煤灰。企业每天新产生的粉煤灰不能满足需求,就挖堆存的粉煤灰。这样,代家山开始重新变湖。

一份提案催生几十亿元新产业

2002年7月1日,“武汉青山国家环保产业基地”获准建立,为青山区催生了一个数十亿元的新兴产业。

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府参事许其贞是该提案的第一提案人,他说,聚集着武钢、一冶等重工业企业的青山地区,在为国家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也出现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在这样的环境污染重灾区创建国家级环保产业基地,在全国是第一个。青山区委书记黄克强说:“我们将以循环经济理论为指导,以工业污染治理为核心,着力发展环保产业,促进青山区的工业生态化和经济绿色化。”

如今,青山是一个大的环保工业园区。据该区有关部门介绍,今年新开工了4个道路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额18690万元,年底前完成1个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去年底,青山创业中心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高新技术创业中心,这也是全国惟一一家以环保为特色的专业孵化器,目前已入驻企业124家,其中专兼营环保产业企业64家;继续完善青山环保科技园绿化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508万元;政企共建工业园正在谋划、启动和实施中。

循环经济成主打

青山区环保产业办公室副主任易志萍介绍,以循环经济为特征的环保产业,帮青山区找回了青山绿水。

2000年6月,武汉春笋集团成立,利用粉煤灰制砌块砖,每年吃掉粉煤灰数百吨。7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这个企业的生产车间,一辆辆载满煤灰砖的卡车排成了几里路长,等待夜间经过市区过长江大桥,很是壮观。据介绍,武汉市春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近几年,该厂加气混凝土砌块的产销量均在全国名列前茅。

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树木掩映……近日,记者走进武钢冶金渣公司,犹如走进春意盎然的市郊公园。谁能想到,昔日这里是武钢废渣堆积场。该公司通过特殊工艺,使废渣变成粒子钢、钢渣超细粉、钢渣空心砌块和钢渣水泥等高附加值产品,一年吃掉废渣200多万吨,不仅环境效益可观,让废渣场变成了景观区。

工业“三废”不仅用于经济发展,也用于居民生活。武钢煤气厂提炼武钢焦化厂产生的氢和甲烷后,向青山80%的居民提供生活燃气。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去年,青山地区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达540.7亿元,区税收60亿元,均比5年前翻两番。与此同时,这里的环境质量也在悄然改善:1999年,青山空气质量为3级,而去年提高到2级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