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确保流动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

2005-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一家民营企业务工的代禄坤最近很忙――已经有10多个工友请他当入党介绍人了。

代禄坤所在的重庆港湾储运公司只有10余名中共党员,但支部活动室却布置得井井有条。两面墙上,分别挂着创先争优规划、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电教工作制度,“党员活动园地”里,还贴着党员

们学习后写下的心得体会。活动室里,整齐地摆放着桌椅和一些电教设备。公司董事长龚仕平说,自2002年成立党支部以来,公司每年都要拨出3万到5万元组织活动经费。九龙坡区委选派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这个民营企业的党支部有声有色地开展活动,既提高了支部的号召力,也激发了员工的创造力,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全公司约120名非党员员工中,已有30多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是九龙坡区“为流动党员建好家”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全区共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359名,重点联系400余家非公有制企业。近两年来,全区共在非公有制企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53名,发现“隐性党员”、“口袋党员”216名。通过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年”活动,全区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党组织135家,覆盖企业1100余家。

重庆市针对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特点,专门制定了“1 6”的工作方案,即一个全市对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总体部署安排的总方案,六个分别针对国有企业、教育系统、市级部门直属单位、街道社区、“两新”组织、乡镇机关的子方案。为了确保每个流动党员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全市已建立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机构7000多个,包括区县服务中心、乡镇服务站、社区 村 联络点,基本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为准确掌握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重庆市广泛开展了“党员找组织”和“组织找党员”活动。各区县都积极推出党组织和流动党员最便捷、稳定的联系方式。大渡口区新一社区建立网上党支部后,很快就“找”到了10多名流动党员。合川市通过“联 系 访 问 带 服务 ”、江北区通过“点上集中建支部、面上分散设小组、全区管理入网络”等措施,准确掌握了辖区内流动党员的情况。各级党组织还针对流动党员的特殊情况,改进教育方式,通过集中培训、上门讲学、寄发学习资料、开办网上论坛等形式,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培训。同时,创新管理方法,探索出流动党员助耕队、富民工作队等以“为流动党员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柔性管理办法,增强了流动党员的组织归宿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