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户定居者搬出定居点

2005-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10年前,哈依姆・格罗斯一家从以色列中部的里雄莱锡安迁移到加沙地带北部的埃雷西纳犹太定居点。7月3日,他又按政府的撤离计划要求,率先从定居点搬出,成为该定居点首家迁移户。

居住在埃雷西纳定居点的大多数犹太人反对政府的撤离计划,并决心全力与政府的撤离计划作斗争。但是,格罗斯一家的想法与其他

人不一样。哈依姆表示,人各有志,邻居们可以选择他们自己的道路。但是作为一位家长,他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今年16岁的大女儿哈尼尔说:“我对父母讲,如果我们必须要离开定居点的话,那就越早离开这里越好。”

一个多月前,当邻居知道格罗斯一家要自动搬走,在背后纷纷指责他们。哈尼尔遗憾地说:“从此,他们见了我们,总没有什么好脸色,说我们逃避斗争”。她说:“我们不愿与政府的撤离计划作对。我感到我们这么做是为(以巴)实现和平做一份贡献,也是为国家尽一份义务。”

格罗斯一家六口,有4个未成年的女儿。他们落户在离加沙并不太远的纳格夫沙漠的奥法基姆城镇的马斯鲁“莫沙夫” 农业合作社 。那里的住房要比原在定居点的住宅小60平方米。不过,他们已经在马斯鲁买了一块地,还可以盖一幢房子。搬过去后,大女儿仍然在原来的学校上学,几个小女儿就近上学。

格罗斯已经领取了政府的撤离补偿金。他还需一、两天的时间将家里的东西清理干净,然后将钥匙交给政府负责撤离计划的工作委员会代表。此后,他的房屋就成了国家财产。

女主人玛莉边搬装东西边说:“离开定居点十分令人心疼”,但是,政府的撤离计划势在必行。如不及时搬走,限期一到,政府必然会采取强制性措施,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暴力场面。“我不想让我的女儿在幼小的心灵上留下这类难以磨灭的阴影。”

根据以色列政府的撤离计划,所有被定为撤离地区的定居者必须在7月20日搬出定居点。此前,各户可与驻当地的政府撤离工作委员会代表进行谈判,按各家的具体情况,确定政府补偿金数额。据估计,一个5口之家将可获得122万谢克尔 28万美元 的赔偿。定居者可以自行选择新居住地,也可迁到政府划定的地区。格罗斯就是自己找的“新家”。限期过后,政府将采取强制措施将住户迁出定居点。考虑到犹太宗教节日等因素,以政府已经将最后限期推迟到今年8月中旬。

近日来,反对撤离计划的定居者和右翼势力不断制造事端,试图“搅黄”撤离计划。格罗斯一家主动搬出定居点的行为,肯定会对其他定居者带来极大震动,并很可能将成为更多的定居者自动迁出的起点。 本报特拉维夫7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