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军在阿富汗最艰难的一年

2005-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据美国军事部门近日统计,今年上半年美军在阿富汗的阵亡士兵已超过54人。前不久,美军和阿政府军对盘踞在阿南部边境地区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残部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打击行动,试图一举歼灭活跃在这一地区的塔利班有生力量。但是,派出的别动队却在出发后不久就失踪了,寻找和增援他们的一架满载全副武装美海军陆战

队特遣队的运输机则被塔利班武装用导弹击毁,数名特种部队士兵丧命。至此,仅今年二季度,就有29名美军士兵葬身阿国。

塔利班发言人日前宣称,塔“圣战者”打死了7名美国间谍,抓获了一名美军战俘,并准备让其在塔利班的专门网站上露面,借以羞辱美国政府。为报复塔利班,美军7月2日对别动队员失踪地点附近地区进行了轰炸。

目前美军在阿富汗面临几大困难。首先是伤亡日益严重,国内舆论压力越来越大。据统计,美军在阿阵亡的士兵2001年为12人,2002年为43人,2003年为47人,去年已经高达52人,而今年头半年美军死亡总数就突破了54人。随着塔利班武装进攻的加强,美军死亡人数还会继续增加。

其次是兵员严重不足。美军刚占领阿富汗时只用了8000名作战士兵,而目前美驻军总兵力已逾18000人,仍感不足。根据美国最近与北约盟国达成的协议,驻阿美军已决定把阿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防务移交给英国、加拿大和挪威等北约国家军队,由美军负责南部和东部。但由于最近恐怖袭击事件猛增,美军不得不再从国内抽调精锐特种部队增援,从而使原来的部分撤军计划无法实现。这给已在伊拉克陷入泥潭的美国武装部队显然增加了新的负担,也会使美国内的反战呼声进一步高涨。

再次,美军的对手越来越难以对付。一旦美国军人被打死或者被俘获,“塔利班发言人”就会立即通过移动电话给西方记者“报信”。每次武装冲突发生后,“塔利班发言人”也会立即通知西方记者,称美军如何残杀阿富汗平民。

塔利班武装袭击美军的手段也在增多。他们单兵作战和使用先进武器的能力越来越强,用美海军陆战队在阿战地指挥官康威将军的话说,美军在阿富汗所缴获的武器大都在伊拉克战场上见过。今年以来,塔利班更多地使用致命的手雷、地雷和冷枪狙击等方式,令美军防不胜防。康威直言不讳地说,今年塔利班对美国的袭击更多,策划更加精心,杀伤力更大。这些对手往往藏身于不起眼的山洞、部落武装盘踞的村庄和陡峭的高山,美军对他们的打击效果有限。难怪一些美国专家认定2005年将是美军在阿富汗最艰难的一年。(本报伊斯兰堡7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