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度撞击”击中彗星后传回首张照片

2005-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据新华社 我有话说

太平洋时间3日22时52分,北京时间7月4日13时52分,美国宇航局“深度撞击”号探测器释放的撞击器准时“击中”目标――坦普尔1号彗星,整个过程历时3.7秒,地面控制大厅里一片欢呼。

这项史无前例的撞击彗星计划始于1999年11月1日,美宇航局于2005年1月12日成功发射“深度撞击”号探测器。在7月4日撞击彗星之

前,“深度撞击”号走过了4.31亿公里的漫长太空之旅,终于迎来了与坦普尔1号“亲密接触”的激动人心时刻。

撞击器击中彗星的彗核后,在其表面轰出“弹坑”,使其内部物质暴露出来供研究。撞击造成彗核表面的冰雪、尘埃等溅起,好比在太空中放出一个大“焰火”。

科学家们认为,彗核中含有太阳系初生时遗留的物质,希望借助此次撞击对太阳系诞生的过程有更多了解。美宇航局专家表示,这次撞击不会改变彗星的轨道,也不会对地球构成危险。

图一:撞击器撞击坦普尔1号彗星的事前模拟画面。

图二:美国宇航局接收到“深度撞击”撞击器与坦普尔1号彗星相撞后传回的第一张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到清晰的闪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