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开放获取是科学家的责任

2005-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光荣 我有话说

科学信息开放获取战略与政策国际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这是在我国召开的该领域第一次国际会议。中国科协副主席胡启恒院士指出,促进科技信息开放获取是科学家的责任。她说,科学研究成果的意义在于广泛的传播和应用,在于它变成社会集体智慧和能力的一个部分。因此,保证科学知识的无障碍传播是每一个科学家的责任。

而且,对于接受纳税人投资进行科学研究的科学家来说,更必须保证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成为社会公共知识资产的一个部分,保证社会能够利用这些研究成果提升整个国民素质,保证我们的子孙后代都能够自由方便地利用这些科学成果。

据介绍,开放获取(OpenAccess)是国际科技界、学术界、出版界、信息传播界为推动科研成果利用因特网自由传播而发起的运动,以此促进科学信息的广泛传播,促进学术信息的交流与出版,提升科学研究的公共利用程度,保障科学信息的长期保存。近几年来,以德国马普学会、开放社会协会等为代表的许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积极推动科技信息开放获取运动,我国科学界也积极支持开放获取的原则立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