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电子“交警”注入人性关怀

2005-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科技执法是否就该冷冰冰的?最近在北京,安徽来京务工人员杜宝良百次违反交规被处罚万元的事儿,引来了人们对科技时代应该有更多人性关怀的热议。

一段时间以来,北京的“电子眼”交通执法,可谓“铁面无私”,司机的任何一个违规小动作都逃不过它的监视。据说北京某区交通执法队今年前几个月的罚款收入,

就已经是去年全年收入的好几倍。电子设备的非现场执法,司机没了跟警察讨价还价的机会,警察少了跟司机磨嘴皮的烦恼。面对一视同仁的电子警察,就连过去挺有“能耐”的司机也只得无奈地把车开得更加小心些。

某单位的小胡是个热心人,隔不多久他就会替办公室的同事上网查一下违规记录,而每次查验的结果都引得办公室里一阵大呼小叫,多半是些委屈的抱怨,根本不知道自己怎么就上了黑名单,然而违法必究,面对罚单,违规者也只能花钱买个明白。

杜宝良的被罚之所以广受关注,就在于他经历的特殊,他买这辆车也就1万元,他一年也就只能挣到1万元,而交通违规所遭受的处罚是让他一年的辛苦付之东流。于是,人们对杜宝良产生了强烈的同情,责怪交管部门为何不及时制止他的违规行为。尽管交管部门也解释,想告知他而未果,但从他们的解释中,不难听出言外之意是交管部门并没有告知的义务。

想想那些被罚者不都是自己到网上去查吗?谁提出了告知的要求?如果不是出于对杜宝良谋生不易经历的同情,谁又会想到向交管部门提出这样的要求?由此再想想那些电脑值班的单位总机,特别是那些面对公众的服务性单位,电脑只有简单的几句,需要某某服务请按“1”,需要某某服务请按“2”,假如几项全不能涵盖你所需要的服务,多半也就只能望“机”兴叹了。科技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轻松,更加有秩序的同时,也让我们失去了些许过去那种富有人情味的沟通方式。城市里的无人售票车,让习惯了上车再向售票员打听换乘信息的乘客无所适从;在某城市,一位出租车司机因急送孕妇而多次闯红灯被摄像头记录,事后当司机与交管部门理论时,交管部门的回答是按电子设备记录处理。

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如果是在过去,司机遇到如上特殊情况,只要跟岗亭中的警察说明情况,不但完全可以通融处理,还会得到格外的关照。当然我们不该责怪电子“警察”,科技进步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法不容情也是法制社会所应有的基本特征,任何人都不该例外。但是,在我们步入高科技时代的时候,我们不该丢失过去生活中的人性化内容,毕竟,科技设备只是帮助我们提升生活质量的工具。在某些城市,竟然还有交通执法者躲在暗处,在交通标志不明的地方摄下违规者的违规证据的行为,在这时,某些执法者就完全把科技变成了谋利的手段。

一位朋友说,一天,他开着车突然听到交通台呼叫他的车号,跟在他车后的车友提醒他尾灯不亮了赶紧去修,他好一阵感动。假如这提醒者是警察,这位朋友完全可能感激涕零。是的,“电子眼”本身是冷冰冰的,它只是由人组装起来的零部件,但如何用好这些没有感情的工具,却是我们的新课题。严格执法,是为了规范人们的行为,注入人性关怀,刚柔并济,无疑可以使城市运转更加有序。欣闻,江苏最近出台了交通违规告知制度,深受欢迎。看来,为科技注入人性关怀非不可为也,只要我们多一点以人为本的意识,再“高”的科技也不会“寒”,而只会更加温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