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突出服务主题 加快科技创新

2005-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政府 我有话说

我们坚持“集中力量,突出重点,选择目标,有所作为”的工作思路,始终注重龙头企业和支柱产业自身创新能力的培育,以现有高新技术企业和成长型企业为载体,指导和帮助企业建立研究机构和研发基地,引进吸收和转化实施了一批技术含量高的科技项目,有力地支撑了主体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我市茧丝绸产业是国家级星火支柱产业

。我们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围绕发展龙头加工企业,依靠科技进步,着力提高主副产品的综合利用和深度加工水平,星火支柱产业的规模和层次得到较大幅度提高,区域特色经济优势逐步显现。去年,全市茧丝绸行业实现销售16.8亿元,利税2.6亿元,桑蚕产区栽桑养蚕户年均收入近5000元。支柱产业对全市农村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经济增速的“火车头”。

为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吸引高层次科技人才来我市创业,我们率先在省内创建了江苏省“333工程”东台高新技术创业园,积极运用市场运营机制和产学研联合模式,围绕新材料、生物工程、机电仪一体化等高新技术领域,精心组织园内企业与江苏省“333工程”及其他高层次专家合作开发三高项目,促进科技、人才、项目与地方经济的紧密结合,引导企业吸引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通过技术和资金入股,联办研发机构或科技先导型企业,促进科研、开发、生产与市场的紧密结合,加快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帮助东强公司、马佐里 东台 纺机公司构建产学研联合网络体系,组建博士后流动工作站,集聚优秀人才。着力提升保护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去年,我市科技局组织精干力量直接参与了3起专利无效案的审理,为企业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着力完善科技中介机构建设,构建良性互动的科技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市场、科技成果评估中心等各类技术中介服务机构的作用,以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为龙头,吸纳100多家企业组建了江苏省首家县级生产力促进协会,研究探索出“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典型推动、利益促动”的工作机制,其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方面的做法在全省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