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大“法宝”使医疗用血减半

2005-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夕夕 我有话说
据有关专家介绍,我国乙肝病毒感染人数达1.2亿,占总人口的9%以上;特殊人群中丙肝病毒携带者达70%,有90%的丙肝是由输血传播,输血后丙肝发病率高达10%―20%;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估计已超过80万。我国年用血量超过1300吨,其中不必要的输血约占50%,而各地血源紧缺,尤其在大城市、大医院,血源紧张已经影响临床正常医疗工作。因此
开源节流、安全合理节约用血已是当务之急。通过合理节约用血,减少不必要的输血,可以减少一半的用血量,使血源紧张形势得到缓解,使真正需要输血的患者得到输血保障,同时也减少了一半因输血而感染乙肝、丙肝、艾滋病的机会。

北京协和医院为什么能在病人和手术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并未增加用血量?据了解,其在合理、节约用血方面有三大“法宝”

“法宝”之一:严格掌握输血适应症

建立健全输血制度,严格掌握输血适应症和用血审批制度,该输的不“吝惜”,不该输的不“浪费”。

据该院医务处赵丽珍副主任介绍,2004年7月,该院为了加强用血的管理,由医务处组织修订了《北京协和医院节约用血措施》。该措施对输血范围做了明确规定,比如 “外科患者,血红蛋白大于100gL可以不输,血红蛋白小于70gL应考虑输血,血红蛋白在70―100gL之间,根据患者的贫血程度、心肺代偿功能等决定是否输血;一般手术失血量在600ml以下时不输血,失血量600ml以上,根据情况,输入晶体液,尽量不输或少输血。”“提高手术操作技术,减少术中失血。

法宝之二:大力提倡成分输血

提倡成分输血,“一血多用”,需要什么输什么。

据血液科专家武永吉教授介绍,血液由血浆和各种血细胞组成,将供者血液成分 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浆 用科学方法分开,依据病人病情的实际需要,分别输入有关血液成分,称为成分输血。

成分输血有很多优越性,其一是疗效显著;其二是副作用少,可减少艾滋病、肝炎、梅毒等血源性疾病的传播机会;其三是一血多用,节约血源。北京协和医院2004年采用成分输血占总用血量的95%以上。

法宝之三:积极开展自身输血

用患者自身的血为患者输血,是最安全、节约的一种输血方式。

据黄宇光副主任介绍,外科病人用血约占我国年用血量的70%。而采取自身输血是外科节约用血最有效的手段。自身输血常用的方法有 储血式自身输血、稀释式自身输血和术中回收式自身输血。

储血式自身输血,就是术前从患者身上抽取一定量的血液,通过液态保存法和冷冻保存法储存起来,待手术中再回输给患者。

稀释式自身输血,是在对病人实施手术麻醉后,从病人身上抽取一定量的血液,抗凝无菌保存,同时向病人血管内输入晶体液和胶体液,以补充血容量。这样做可以使手术中病人的血液得到稀释,血液中的红细胞比积下降,从而减少因手术出血导致的红细胞的损失,降低实际出血量。经过保存的血液术后再回输给患者。

术中回收式自身输血,是将病人在手术中的失血经洗血细胞机回收处理后,再回输给病人。对心脏、大血管、胸腹部、骨科、妇科、神经等手术出血较多的患者以及突然大出血 如创伤、战伤 者非常适合。术中血液回收可使60%―70%的病人避免异体输血,既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血液短缺,又可避免或减少异体输血引起的并发症和传染性疾病。自身输血无需检验血型和交叉配血,无配错血型之忧,并能提高大出血时紧急抢救成功率,避免手术中病人因出血量过多、过快、血源供应不足时造成生命危险。还能节省开支,降低病人的医疗费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