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项问卷调查显示:94.3%的学者认为应把改革放在突出位置

2005-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尹竹 我有话说

“十一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五年。为了客观地判断我国改革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深入研究“十一五”时期的改革思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日前向全国各地的200位专家学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05份。调查结果表明:

学者们认为,今年上半年的改革攻坚取

得了一定进展。中央把2005年确定为改革攻坚年,表明党和政府着力推进改革的明确态度,也表明了经济发展和体制建设对加快改革的迫切要求。截至6月底,改革攻坚总体进展情况如何呢?调查数据显示:46.2%的专家学者认为取得了一定进展;35.6%的专家学者认为改革攻坚尚未破题;另有18.3%的专家学者认为现在还不好判断,须进一步观察;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人认为改革攻坚已取得很大进展,这说明改革离人们期待的效果还有不少的距离。

当前我国改革中存在的最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是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目前,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必须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调查数据显示:85.6%的专家学者认为在当前我国改革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是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48.1%的专家学者认为是收入分配差距过大;33.7%的专家学者认为是“三农问题”很难得到根本上的解决;29.8%的专家学者认为是金融风险问题凸显;26.0%的专家学者认为是垄断行业改革滞后;认为是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制度改革没有取得重大进展和就业形势严峻的专家学者的比例均为24.0%;18.3%的专家学者认为是土地、资本等要素市场发育滞后。

目前,有些学者对改革形势做出“发展热,改革凉”的判断,质疑经济快速增长的背后改革过冷。那么,“十一五”时期是否应该把改革放在更突出的位置?调查数据显示,关于这一关键问题的判断,专家学者们已达成高度共识,94.3%的专家学者认为应该把改革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持否定意见和回答说不清的专家学者的比例均只有2.9%。

专家学者认为,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应是我国“十一五”时期改革的重中之重。“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仍处于攻坚阶段,“十一五”时期改革的重点是哪些领域改革?调查显示,96.1%的专家学者认为应是政府管理体制改革。此外,42.7%的专家学者认为应是收入分配体制改革;29.1%的专家学者认为应是金融体制改革;认为是社会事业体制改革和农村改革的专家学者的比例均为24.3%;21.3%的专家学者认为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认为是垄断行业改革和完善要素市场的专家学者的比例分别占17.5%和15.5%;认为是财税体制改革和投资体制改革的专家学者的比例分别仅占12.6%和3.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