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座谈“科技创新与哲学思维”

2005-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欧阳志远 我有话说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邀请部分科技界和哲学界人士,就科技创新与哲学思维的关系举行了座谈。

与会人士认为,要实现科学技术的自主创新,首先就要创造一个有利于创新性思想成长的氛围。一部科学史表明,科学的进步、尤其是重大的科学发现,都是多种哲学思想影响的结果。因此,中国科

学要摆脱模仿尾随的困境,就要有独立思考,尤其是要善于吸收包括自己传统文化在内的多种文化的思想成果。对待传统文化,不能采取虚无主义的态度,应当认真研究自己民族的精华,博采众家,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科学探索之路。

与会人士指出,改革现行的科学评价机制,让有希望但尚柔弱的新兴思想脱颖而出,是关系到中国科学兴衰成败的要害之举。现行的科学评价机制中,“马太效应”越来越严重。不少评审工作,或者囿于陈旧观念、或者基于个人利益而被扭曲,致使大量的平庸之作、甚至伪劣之作大行其道。许多宝贵的科研资源被用于中饱私囊,这就不仅贻误了科学事业,而且败坏了社会风气。许多学者主张制度创新,让民主与科学真正结合起来,例如可以考虑实行科学评价的“双轨制”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