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别推荐

2005-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研究丛书》(6卷)

陈雨前主编

江西高校出版社

“瓷都”景德镇已有近两千年的制瓷史。北宋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景德镇因瓷器精美而被朝廷用皇帝的年号命名,此后,景德镇制瓷业日益兴盛,成为全国制瓷业的中心。悠久的制瓷历史、丰厚的制瓷资源、巧夺天工的制瓷技艺和精美绝伦的珍品名瓷,构成了灿烂的景德镇陶瓷文化,使景德镇陶瓷文化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这套丛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世界文明发展的眼光,系统、全面地阐述和反映了景德镇陶瓷文化的内涵,对景德镇陶瓷文化提出了明确的定义和全新的见解,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和收藏价值,被学界誉为构建景德镇陶瓷文化研究体系的奠基之作。

《当诺亚方舟遭遇伏羲神农》

吴莉苇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本书相当细致地勾勒了欧洲启蒙时代关于中国上古史讨论发展与变化的历史进程,把传教士及早期欧洲关于中国上古史的讨论,放在跨文化大背景下,尤其是安置在欧洲思想史的脉络中讨论,指出了古代中国史作为新思想因素与新历史资源,对圣经学、中世纪神学以及启蒙时代的欧洲观念的影响与冲击。合理地解释了欧洲早期对“古代中国史”的认识变化的深层原因,从而把过去仅仅局限于汉学一隅的问题,解放出来成为欧洲思想史的大问题。学界对此评论说,这一努力是有相当价值的。

《中华文明之光》

袁行霈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

本书是在由北京大学传统文化中心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同名大型系列电视片解说词的基础上加工改编而成的。作者均为北大著名学者,内容涉及哲学、宗教、文化、文学、艺术、语言、文字、历史、考古、民俗、天文、地理、科技、中外文化交流等学科领域,作者以深入浅出、雅俗共赏的笔触讲述了博大精深、绚丽多姿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