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新时期政府经济调控

2005-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瑞龙 我有话说

与西方发达国家从自由放任转向政府干预的路径恰好相反,中国起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经济改革,是从政府包揽一切的计划体制向放开竞争的市场体制的转轨。在这场具有中国特色的体制转轨背景下,政府如何有效地调控经济确已成为一个崭新的课题。解决这个课题之所以至关重要且又十分紧迫,是因为不仅要想保持中国经济的

快速稳定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有效调控,而且政府调控机制转变的滞后,还将会成为中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制度性瓶颈。

由周明生教授主撰的《面对产权多元化的政府有效调控研究》一书,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数甚少的被鉴定为 优秀 的成果,对这一课题进行了开拓性、创新性的研究。

与其他研究政府调控的著作相比,该书视角独特,立意新颖。作者是把当今中国的政府调控置于产权主体多元化(以下简称产权多元化)的制度安排下来考察的。中国经济改革最深刻的制度性变化当属单一公有产权向多元产权的转变。作者认为,这种转变迄今为止已经形成三维立体的产权多元化新格局,即由社会范围内产权多元化、企业内部产权横向多元化和企业内部产权纵向多元化所构成的新格局。产权制度的这种深刻变更标志着政府经济调控的对象发生了极大变化,过去一直面对单一公有产权的政府,现在一下子变为面对多元产权。这种变化,就使当今中国的政府调控呈现出特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本书作者对上述紧密联系的几个层面的变化进行了入木三分的揭示和步步递进的推演,读来耐人寻味,又感到有一股股清风扑面而来。

面对三维立体产权多元化的制度格局,当今中国如何实现政府经济调控的有效性?作者认为,要想避免整个经济生活陷入因政府调控不力导致一盘散沙或因政府调控不当造成一潭死水的困境,关键在于政府作为调控主体与调控对象之间构建起良性互动的政企关系。作者深入到三维立体产权多元化新格局的内部,在不同层面上分别探讨和揭示了实施有效调控的实质。第一,面对社会范围内产权多元化,政府实施有效调控的实质,是围绕市场主体的培育构建政府与各种所有制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在这里政府担负着特殊的双重角色,一方面作为全社会的代表,要构建政府与各种所有制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即实现政府与各种所有制企业之间一般政企关系的优化;另一方面作为国有资产所有者的代表,又要构建政府与国有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即实现政府与国有企业之间特殊政企关系的优化。第二,面对企业内部产权横向多元化,政府实施有效调控的实质,是围绕国有股权的运作构建政府与含国有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即实现政府与混合所有制企业之间政企关系的优化。第三,面对企业内部产权纵向多元化,政府实施有效调控的实质,是围绕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构建政府与公司制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即实现政府与公司制企业之间政企关系的优化。书中紧紧围绕这些实质展开,从而演绎和展现出了一幅幅丰富多彩的政府有效调控机制构建和实现形式选择的画面。

产权多元化条件下的政府调控是复杂的,由此往往存在着很高的调控成本。为此,作者对产权多元化条件下的政府调控进行了成本收益分析,指出运行成本、效率成本和寻租成本的客观存在,并分析了它们的制度成因,提出了降低调控成本、提高调控绩效的应对策略。可以说,这是本书中的又一妙笔。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在研究中引入了数理模型设计,对政府调控的动态优化、国有资本总量和结构的宏观调控绩效等问题,进行了实证分析与数学描述,这样就把抽象的学理分析与直观的数学模型设计巧妙地结合了起来。由此也可见作者用心之良苦和研究之精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