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室农业不宜扩张

2005-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5月中下旬以来,我国长江流域下游地区的田间地头骤现白色粉蝶群集低飞、铺天盖地之象。这些粉蝶学名为菜粉蝶,其产卵后孵化的幼虫就是菜青虫,喜食卷心菜、花菜、白菜和青菜等。近年来,不少地方发展“温室农业”,这项实用技术在丰富市民的餐桌、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产生两个副作用:土地盐碱化和增加虫害发生机率。“
温室农业”的土地上面封了顶,因淋不到雨,农药化肥残留无法冲洗流失,难以分解,大量盐分滞留于土壤,使土地盐碱化;温室环境也不利于杀死大部分的越冬害虫,越冬害虫基数呈上升之势,其成虫发生期往往提前,来春虫害就会早发、多发。

九三学社社员龚震认为,“温室农业”的副作用应引起重视,目前我国应在温室内减少农药使用量,大力发展生物防治技术,不宜继续扩张“温室农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