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校园的围墙被打开……

2005-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刘江 刘洋 我有话说

在北京繁华拥挤的市区,坐落其间的中小学校用高大的围墙挡住了外部喧嚣的世界。然而,不久前在北京市崇文区,几所学校的围墙被悄然“打开”了。

76岁的姜学敏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因为这意味着他主持的社区党课将一改“小米加步枪”的简陋条件,而进入麦克风、空调、音响、多媒体设备一应俱全的现代化校园教室

家住北京市崇文区永外街道定安里社区的老党员姜学敏,退休后坚持11年为社区免费上党课达5000多人次。但常年来,由于社区没有合适场地,姜学敏的课堂只好设在仅能容纳三四十人的居委会办公室。社区300多名党员不仅只能按支部分拨听讲,而且还常常被迫挤坐在屋外的马路上。

前两天,姜学敏被告知可以到附近北京一师附小的礼堂讲大课了。区里整合公共教育资源,永外街道与北京一师附小开展共建,成立了永外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学校可容纳150多人且有设备精良的礼堂,从此可以为社区教育服务了。

在日前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北京市崇文区委、区政府针对党员教育场地缺乏、硬件资源不足等薄弱环节,协调北京一师附小、北京第11中学、崇文区小学活动课中心、北京广渠门中学、北京酒店管理学校等7个街道辖区内的优质学校,与永外、体育馆路等7个街道进行对口支援,成立了7个社区教育中心。

这些教育中心“打开”了中小学校园与社会隔绝的围墙,将其相对宽敞的场地和优质师资作为地区整体资源进行通盘考虑和整合,既解决了党员活动场地稀少的问题,还全方位为当地居民提供教育培训、文化娱乐和体育休闲等服务。

像姜大爷一样对街道社区教育中心成立心怀期待的人不在少数。崇文区永外街道工委副书记张卫合说,仅该街道就有16个社区党委、近4000名党员,最小的社区党委也有100多人。由于缺少活动场地,党员组织活动多年来采取以小组为单位、分散开展的模式,有的党员为此已很长时间没参加组织活动了。“以后这种情况再也不会发生了。”他说。

实际上,成立社区教育中心,受益更多的则是当地居民。张卫合说 “中心促进了社区与学校间的资源互补和共享,有效推动了公共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实现了双赢。”据了解,社区教育中心成立后,一方面,社区可以在学校举办居委会选举等重要活动,利用学校的师资对居民进行培训教育,组织师生参与社区主办的公益活动;另一方面,社区可以在寒暑假为学生提供各种社会实践机会。

崇文区体育馆路街道与崇文区小学活动课中心对口成立社区教育中心之后,组织社区老年课堂,每天下午免费向老年人传授生活健康知识,并开展编制“中国结”等手工制作培训;每逢周六,社区的老年合唱团都要在学校排练歌曲;每逢假期,居委会便在操场上为居民放映电影,举办纳凉晚会。今年“五一”节期间,中心为社区100户家庭举办了“家庭齐参与,巧手塑春天”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在陶艺拉坯、多米诺骨牌游戏、串珠工艺、纸艺花卉、“中国结”制作中促进亲情,增长才艺。

北京一师附小校长张忠萍表示,学校与社区的合作达到了双赢。例如,学校创办的生态走廊,已经成为其所在的永外街道社区科普教育基地,对社区居民和其他学校的学生开放;而学生也在与社区合办的“红领巾一条街”等活动中,锻炼了为他人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张忠萍说,社区与学校合办一些活动,对学校教学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因为双方在活动前都会对时间、场地等进行充分协调。最近,学校还有教师提出自愿无偿到社区向居民讲授演讲技巧。

据崇文区教委副主任刘金兰介绍,以街道为单位,构建多功能社区教育中心在北京市尚属首例。全区近期还将输送部分优秀教师并投入相应资金,加强完善社区教育中心的各项建设。(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