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口号的“呼唤”

2005-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建强 我有话说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OneWorldOneDream ,这一简洁的语句在今后的几年内定会成为最具感染力的流行语之一。在对2008北京奥运会的全民热盼之中,有关奥运的每一个细节都会引来炽热的风潮。奥运口号的“呼唤”又一次加快了我们迈向奥运的“鼓点”。

媒体的相关报道极尽渲染的力量,显得兴奋、快意、

憧憬满怀。这是很多人的心情。在奥运口号征集的一个月时间内,北京奥组委共收到应征口号21万条,投稿者来自大江南北、五湖四海。他们之中,有稚气未脱的孩童,也有耄耋之年的老者,年龄、性别、知识等方面的差别,丝毫没有妨碍人们的参与热情。可以想象,如果将这些未曾面世的口号集结成册,那肯定是一部为中国和世界祈祷的“福音”之书。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浓缩了对全人类幸福的祈盼。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如此解释 “口号表达了北京人民和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共有美好家园,共享文明成果,携手共创未来的崇高理想;表达了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正在大步走向现代化的伟大民族致力于和平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坚定信念;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为建立一个和平、美好的世界贡献力量的心声。”无疑,这种寓意传承了奥运的精髓。不论是面对古希腊城邦的兵戎相见,还是现代民族国家的利益纷争,奥运会孜孜以求的就是要消弭分歧、冲突以及战争的阴影,共建和谐幸福的家园。

奥运会的过往之路并不平坦――政治诉求、民族矛盾、种族歧视等问题,时而侵入这个“化干戈为玉帛”的聚会,但奥运会的价值追求却从未停息,那就是和平、发展、正义、安全、自由、尊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显现的,就是对这些价值追求的尊重和张扬。只有在这些最为基本的价值层面上,人类才实现了最为本质的“同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切文明都应该建基于它们之上,而不应以某种特殊性为借口予以侵害。这样,“文明的冲突”才不至于成为一种宿命。

在这个时代,通讯技术和交通工具的迅猛发展,早已将世界连成一体,然而,如果缺乏对人类价值的共识,那么“同一个世界”就只能是空间上的“粘合”,就只能是貌合神离。向往“世界大同”的人们,都应该分享这些价值所构筑的“同一个梦想”,正是这梦想使五色环紧紧地连结在一起。

奥运从来都是在追求超越。作为一项竞技体育的盛会,它一次又一次为人类挑战生理极限提供了极好的机会,但人类对于自身机能的突破终归是有限的,而寻求合作、获得共识、超越冲突之路却永无止境。奥运也因此获得了永恒的意义。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将会标记一段历史,而我们也由此获得了一个特殊的历史记忆。这些记忆肯定会被重温,因为这里蕴藏了最为珍贵的价值理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