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侵华日军自拍数千战争图片曝光

2005-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7月6日电记者任维东今天上午从昆明的《都市时报》获悉,该报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不久前花巨资从云南一收藏者手中,征集到45辑刊有6000多幅日军侵华战争图片的《支那事变画报》,经国内知名专家鉴定其真实性不容置疑。

今年5月28日,云南大山饮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山国勇打电

话给《都市时报》总编辑孙学敏,称手中有一批当年日军发动侵华战争的珍贵照片,希望《都市时报》能予以刊发。这些照片全都是署名“大阪每日特派员”和“东京日日特派员”拍摄的,刊登在名为《支那事变画报》的刊物上,共有45辑、1600多页、多达6000多幅,真实地记录了松沪会战、南京会战 南京大屠杀 、徐州会战 台儿庄战役 、武汉会战、长沙会战、京津会战、占领广东等战役,内容有战场冲锋、巷战炮击、飞机轰炸、占领南京总统府、坦克进击、军舰进击、入城式、战场废墟、亡国奴生活等,而且画报中的绝大多数照片在中国国内还没有刊发过。

为鉴定这些图片的真伪,孙学敏等人携带这些画报先后飞赴南京、北京请专家鉴定。中国抗日学会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理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看后认为,《支那事变画报》系现在日本三大报纸之一的《每日新闻》于1937年至1938年发表的画报真品,里面的照片均出自侵华日军和日本战地记者之手,是他多年来所见最完整的、对研究日军全面侵华史有重要价值的史料。朱成山还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也仅有两册这样的画报,希望能由纪念馆收藏和研究这批重要的史料。

为了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回击日本右翼否认当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反动言论,激励国人以史为鉴、强我中华、维护和平,《都市时报》决定选择“七七事变”纪念日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从今年7月7日起到9月中旬止,出版名为《铁证》的特刊,随报发行,用两个半月的时间连续刊发《支那事变画报》中的大量历史图片,教育和警醒世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