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一种艾滋病疫苗通过一期临床试验

2005-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7月6日电 意大利国家高等卫生院5日宣布,由该院研制的一种艾滋病疫苗已经通过一期临床试验,不久将在意大利和非洲国家进行二期试验。

意大利国家高等卫生院发表的公报说,共有20名健康人和27名艾滋病毒感染者在罗马和米兰的4家医院参加了一期临床试验。这些自愿者在接受5次剂量不同

的疫苗注射后,都产生了特殊抗体。这种抗体能直接作用于对艾滋病病毒复制起关键作用的蛋白质――TAT,从而抑制病毒复制,将艾滋病消灭在萌发阶段。试验结果还证明,这种疫苗具有很高的安全性,除了注射点的短时间局部发热和疼痛外,没有任何其他副作用。

据介绍,目前世界上正在进行试验的艾滋病疫苗有30多种,其中大部分的“攻击目标”都集于病毒表层的可变蛋白,试图阻止艾滋病毒进入人体细胞。意大利的这种疫苗却具有“不同思路”,其适用范围不分地域和种族。目前,此疫苗已受8项专利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