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马斯”缘何拒绝入阁

2005-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4日宣布,拒绝“法塔赫”邀请其加入巴民族权力机构内阁的提议。巴民族权力机构对此表示极度不满,声称“哈马斯”此举将威胁到巴方在以色列撤离加沙后对当地社会治安的整治工作。

巴主流派“法塔赫”上周在约旦召开了3天的中央委员会会议,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等“法

塔赫”重要领导人出席会议。会议向“哈马斯”等激进派组织发出邀请,希望他们在实施撤离计划前加入内阁,组成新的巴“民族团结政府”,以便团结一致地应对撤离计划,维护加沙地带的社会治安和局势稳定。

起先,“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表示将会认真考虑“法塔赫”的邀请。后与在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哈马斯”领导人磋商后改变了态度,拒绝入阁。

在拒绝入阁邀请的同时,“哈马斯”提出巴各政治派别组成“统一委员会”,协调管理以色列撤出后的加沙地带,并威胁说,如果巴当局在撤离问题上事先不与“哈马斯”协调,就有可能发生对抗。

巴总理库赖表示,“法塔赫”的邀请是真诚的,他将继续为实现组成“民族团结政府”的目标而努力。但是,巴当局反对“哈马斯”提出组成巴“统一委员会”的建议。巴内务部长说,“哈马斯”的提议将损害巴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建立“民族团结政府”,才是巴各政治派别建立伙伴关系的唯一方式。一名巴官员严厉指责“哈马斯”的提议,称“哈马斯”此举是公开向巴民族权力机构进行挑战,企图在加沙地带另立权力机构,将会破坏巴当局试图维护在加沙的社会治安和局势稳定的努力,是一股逆流。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拒绝入阁的理由,一是“哈马斯”认为“法塔赫”提出的“民族团结政府”的概念模糊不清,所以不愿“入套”,以免影响其在未来的立法委员会 议会 的选举。“哈马斯”西岸领导人尤素福对此明确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巴勒斯坦应先进行立法委员会的选举,再谈建立“民族团结政府”问题;二是“哈马斯”指责巴民族权力机构违背了与“哈马斯”达成的相关协议,“哈马斯”对其失去了信任。

尽管“哈马斯”拒绝入阁,巴当局仍表示,“民族团结政府”的大门仍然对所有巴政治派别敞开。阿巴斯6日将前往大马士革和贝鲁特,直接与“哈马斯”、“杰哈德”的海外领导人会谈,并希望叙利亚和黎巴嫩领导人也能从中斡旋,说服这些组织的领导人,重新考虑加入巴“民族团结政府”。

其实,“哈马斯”拒绝入阁的意图十分明确,就是不愿处于巴民族权力机构的主导力量“法塔赫”的领导之下,即便不能占据主导地位,也要争取与其平起平坐。尽管意见相左,但双方关系在目前情况下还未到撕破脸面的地步。(本报特拉维夫7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