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二轮报道突出宣传“建设节约型社会”主题

2005-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连日来,中央新闻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在重要版面和时段,开设“落实科学发展观”专栏专版,突出报道“建设节约型社会”,倡导新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社会行为方式,同时充分反映中部地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举措、新成果,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

继今年春天“落实科学发展

观”大型系列主题宣传第一轮报道活动后,中央新闻媒体精心谋划、深入采访,从7月3日起又启动第二轮报道活动。围绕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等主题,新华社播发系列稿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经济频道”同时推出报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及一些重点新闻网站等纷纷推出专题节目和专栏报道,迅速形成了报道声势。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7月3日播出了第一篇报道《山西 “关”出来的一笔阳光账》,介绍了山西省整合煤炭资源、实施大集团战略的经验,使人们领悟到 “开是一种发展,关也是一种发展,山西算了一笔好账。”当天的“焦点访谈”播出了题为《皖江行》的深度报道,展现了皖江经济带有效利用资源的新发展。7月4日“新闻联播”播出湖北、河南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经验,随后播出的《江西 两条渠的故事》运用对比的手法娓娓道来,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7月5日“新闻联播”播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专题节目,介绍一些地方从资源循环利用入手,通过“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探索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新途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7月4日在重要位置播出《湖南永兴 没有银矿的银都》,展示了永兴市发展循环经济的生动实践。地处湘南的永兴以一个小县城的规模,生发出一条完整的银业产业链,在获得收益的同时,减少了资源浪费,保护了生态环境。“新闻纵横”栏目推出的《中部崛起 创新变局传统产业》,集中报道了中部地区工业发展的创新之举,提出发展循环经济是中部地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经济崛起的关键。“经济之声”专题报道――《晋豫皖 大集团推动煤炭业升级》,介绍了中部三个省加大煤炭资源整合力度,通过组建循环经济型的大企业、大集团,提高了煤炭综合利用率。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广播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显著位置及时转载中央主要媒体的稿件,还结合网络特点,创新宣传形式,形成网上热点。

人民网推出新的大型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走循环经济道路”。此专题内容与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紧密配合,更多地从经济视角报道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进程。近3天来,人民网均在主页要闻区刊登重点报道,7月5日以“大头条”加链接形式推出“第一解读 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国在行动”。

自第二轮报道启动后,中国广播网对“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站点进行了调整改版,内容突出“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新华网在首页显著位置每天更新“科学发展观”的相关报道,并实施了时政专题部、新闻编辑部、评论编辑部配合互动,使报道有声有色。

随着报道的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目光向“建设节约型社会”聚焦。人民网利用“强国论坛”知名度高、网民层次高的优势,积极引导网民参与讨论,并在主页刊发网民文章,包括“资源能源节约 不得不说的话”、“网友 让我们和总理一起节约”等。中国广播网近日推出在线视频直播访谈 专访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畅谈如何科学规划区域发展,如何发展循环经济等。在40分钟访谈期间,许多网民纷纷在“科学发展观大家谈”论坛发言,节目与网民实现了有效互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