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确职责任务 采取有效方法 切实提高巡回检查工作水平

2005-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维汉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贺国强在6日召开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巡回检查组培训会议上强调,要确保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必须做好检查督促工作。派出巡回检
查组是加强检查督促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央巡回检查组的同志要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明确职责任务,采取有效方式方法,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巡回检查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贺国强指出,中央巡回检查组的工作职责主要有三项 一是对所去地方、部门和单位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以及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和扩大成果,特别是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进行检查督促;二是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好的做法、经验以及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三是及时向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并同所去地方、部门和单位党委 党组 交换意见。巡回检查组的同志要全面把握、认真履行好职责。

贺国强强调,中央巡回检查组要在充分借鉴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的实际,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巡回检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坚持以中央精神指导巡回检查工作,把中央精神是否落实作为衡量所去地方、部门和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根本尺度。要把开展巡回检查工作与促进所去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意协助党委 党组 处理好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进各项工作的关系,找准两者的结合点,通盘考虑,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紧紧依靠所去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 党组 开展工作,加强与党委 党组 的联系沟通。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及时向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反映。

贺国强要求,要把加强巡回检查组的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提高巡回检查工作的水平。要加强学习,吃透中央精神,了解所去地方部门、单位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历史文化、社情民意、民族风俗等。要求实创新,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扑下身子摸实情,坚持原则讲实话,既报喜也报忧。要注意研究新情况,思考新问题,探索新经验,总结新规律,勇于提出新的思路和新的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团结协作,做到相互信任、相互谅解和相互支持,努力形成团结、高效的工作集体。要严格要求,模范地遵守工作纪律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树立良好形象。

据悉,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抽调72名干部组成了9个中央巡回检查组。经培训后,近日将分赴各省区市和有关部门、单位,开展检查督促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