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中国能源问题的一点科学见解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靠投资来解决中国能源问题。――厉以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在近日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2005管理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研究国际研讨会上,厉以宁认为,应该靠投资来解决中国能源问题。其理由如下:1.能源生产及能源消耗设备的更新需要投资;2.勘探新的能源需要投资;

3.兴建运输能源的线路管道需要投资;4.开发诸如太阳能、风力发电、潮汐发电、生物能等绿色能源需要投资。厉以宁认为,要将中国的工业化道路问题与能源战略问题结合起来考虑:在考虑工业化发展道路问题时,应该严格控制污染排放,工业增长方式转换中的纯量调整可通过市场来逐步解决,增量调整可通过多增加投资来解决;在考虑能源发展战略问题时,应该充分认识到我国目前的能源比重(包括火电、水电、煤、石油等)和运输比重(包括火车、高速公路、水运等),通过国家投资、国有企业投资和非国有投资几种方式来解决“钱从哪来”的问题,国家在加大基础应用研究方面可以花更多投资。

中国正面临着严重的能源、环境挑战。――崔成(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环境中心副主任)

在2005管理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研究国际研讨会上所作的邀请报告中,崔成认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消费方式发生变化,中国正面临着严重的能源、环境挑战。据崔成介绍,2002年,我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仅次于美国;目前,我国对石油的依存度已达到40%,离美国的58%不远了。尽管如此,崔成还是强调,应从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不能只强调环境污染单方面。对于我国今后的能源环境政策,崔成认为应该从经济和能源结构调整、清洁生产和循环利用、能源效率和能源标准、可再生能源法、环境费改税、政府意识和公众意识等方面入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