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形癌可治无形癌难医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傅宝信 我有话说

癌瘤切掉后,化验结果是身上还有菜花状癌细胞,得作第二次手术,扩大面积深挖。我心里想,谁知道还有没有第三次第四次呀,干脆豁出去吧,别挨第二刀啦。家属们商量后,劝我再作一次,算是最后一次了,不管好坏,不作第三次了……

我一个人住在危急病人独间里,不能动弹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等能下床了,

感到很寂寞。晚上,吃了止疼药,偷偷溜进大病房里,跟病友们凑热闹,聊天讲笑话,逗得大家一阵阵哄堂大笑。笑声惊动了值班医生,她推门进来,阴沉着脸很生气的样子,指着门口对我说:“回你屋去!”我冲着大伙吐了吐舌头,一缩脖子出了个洋相,转身朝外走。刚出门,听见医生说:“这人还有心思聊天讲故事,他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啊!”我心里话,不就是一个死吗,有嘛了不起的,我才不怕哩!人人都得走这条路,只是早晚。怕死没有用,白给个人添病。有些病人整天愁眉不展,胡思乱想,我跟他们可不一样,咬牙忍疼也坚持笑,有时疼得我紧攥拳头,把手心都攥出血丝来了,我告诉别人练拳哩。我天天乐乐呵呵,能说就说,能笑就笑,活一天乐一天,乐一天赚一天,赶多咱说不出话来了,笑不出声音来啦,我就大腿上贴邮票――走人,找毛主席去喽!

医生没想到,我康复出院了。医院里开会研究,分析我的病历,总结经验,结论是,有形癌可治,因为看得见;无形癌难医,因为看不见。思想负担,就是精神上的无形癌。多数癌症病人,不是因癌致死,而是被无形癌夺去了生命!因为精神的作用,往往超过药物的力量。良好心态,能增强抗体,是优良的辅助治疗剂。

如今,患过淋巴癌的我,出院10多年了,身体倍儿棒,精神特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