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药物不良反应伤了你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罗志 我有话说

老李患腰椎间盘突出多年了,理疗、按摩、针灸,什么方法都试过了,效果都不太理想。不久前,他在一家医院看专家门诊,医生给他开了一种中成药胶囊。回家后,老李照着药品说明书连续服药,谁知半个月后,老李逐渐出现了严重的不适反应,感到恶心、胃部难受,他忙到医院检查,结果转氨酶大大超过正常指标,被确诊为“

药物性肝损害”,经过二十几天住院治疗才逐渐康复。出院后,心有余悸的老李百思不得其解:明明是正规医院开出来的正规药品,又是严格按照说明书服用,而且别人都用的好好的,怎么自己竟闹出这么大的动静?

医生介绍,老李的药物性肝损害是由于药物不良反应导致的。所谓药物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或意外有害反应。最常见药物不良反应就是我们通常所指的过敏反应和副作用等,另外它还包括毒性作用、后遗效应、继发反应、特异性遗传素质等。要判定药物不良反应,必须排除有意或意外的过量用药及用药不当所引起的反应。就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而言,本身是一件难以完全避免的事情。药物既能治病也会致命,不良反应导致的药源性疾病已是现代人类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样药物为什么就我有不良反应?医生介绍,实际上老李用的这种中成药,在临床上很多患者都用过,只有极少数人才会发生严重不良反应。这是由于人们的个体遗传、生理代谢有差异,体内药物代谢酶的含量及代谢水平各不相同,作用在人体的反应也大不相同。很多药品在绝大多数人身上不会发生严重不良反应,但在极少数人身上一旦产生就可能十分危险,例如别嘌呤醇是治疗痛风的有效药物,其不良反应一旦发生,危险性就很高了。

一旦发生了不良反应该怎么办?

患者对药物不良反应的重视程度绝不应低于原发疾病,尤其是发生了较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患者必须尽早停用所有可疑的药物,尽快向有经验的医务人员求助,严重的还必须经过一定时间的对症治疗。另一方面要加快其排泄,如多饮水,多吃水果类食物等。如果发生的不良反应较轻微,也应密切观察,及时和医生交流。

如何防范药物不良反应?

就诊时,患者应主动向医生说明自己身上曾经发生过的药物不良反应,如药物引发的过敏反应、肝损害、肾损害、哮喘、严重的溃疡等。因为身上曾经发生的不良反应一旦再次诱发,其危害会更加严重。另外,患者在用药前,还应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上的副作用等警示内容,即使发生了不良反应也能做到迅速和正确地处理。

错误用药算不算“不良反应”?

然而,药物不良反应常被一些患者甚至医务人员与药物的错误使用所造成反应相混淆,其实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因为药物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或意外有害反应,合理的用药方法与正确的用药剂量是安全、有效用药的基础。有些患者擅自超量服用药物、错误选择药物,有些医务人员未能准确掌握药物剂量、剂型、给药途径、用药次数、用药次序,或未按准确的药物适应症给患者用药,这类错误用药行为都可能给患者造成身体上的直接伤害,甚至酿成恶果,也是完全可以避免发生的,当然也不能被归入到药物不良反应的范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