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裸眼可看3D电影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培林 我有话说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3D立体显示就是佩戴特制的眼镜观看电影或显示屏幕。的确,早期3D技术,无论是在3D电影中还是在PC电脑3D系统等方面,情况确实如此。但是由于拍摄、制作、观看的不便,再加上实用性差,这些“老”方法目前已逐步被人遗忘。

近来出现的3D立体显示技术,大多已属于裸眼3D显示技术――观众无

需戴上专用眼镜等附加设备,就可以看到真正的立体图像。

笔者在观赏AOC冠捷3D等离子显示器以及飞利浦3D液晶显示器时,已经可以感受到画面强烈的纵深感和立体感。遗憾的是,上述3D立体显示器产品由于某些原因在亮度、对比度等方面与目前常见的市售显示器仍存在不小的差距。此外,由于3D立体显示需要专门的摄像机来定制图像信号,估计短期内还不会普及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不过,在医疗、工业、建筑设计以及商业宣传展示等场合,3D立体平板显示产品却以其独特的效果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