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应聘如何谈薪酬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水文 我有话说

李莉到某知名企业面试,主考官在认可了她的专业及个人能力之后,谈到了薪酬问题。李莉认为,能进入该公司工作是对自己的肯定,没有过多薪酬要求,和该公司其他职员一样即可。但主考官提出,月薪是员工对自己的评价,不能回避。如没有考虑好,可以考虑好再答复。

其实,类似的情况不在少数。由于缺乏经验,对用人单位

提出的薪酬要求或难于启齿,或词不达意,甚至不知道该怎样谈薪酬。那么,大学生应聘,该怎样与用人单位谈薪酬呢

专家认为,目前大公司的薪酬制度都比较健全,面试主考官能和你谈薪酬问题,是对你的能力的肯定,你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大胆提出自己的要求。不过,要注意实事求是,要求太高易引起反感,太低显示信心不足。具体标准可以参考同行业的朋友,或请教人才市场的管理人员,请他们给予指导。只要不太离谱,公司会和你协商。

另外,作为求职者,也必须掌握一定的薪酬谈判技巧,迈好进入社会的第一步。第一步是了解对方可以提供的薪酬幅度是多少,关键在于发问,让对方多讲,了解足够的信息。应聘者可以主动要求对方简单介绍一下企业的薪酬体系,并从中了解公司的薪酬水平以及奖金、福利和培训机会等,你再对照一下市场行情心里就有底了。

第二步是根据以上信息,提出自己的期望薪酬。

第三步,如果你对以上工资还不太满意,可以尝试用探讨式、协商式口气争取再高一些,如果对方口气坚决,则可以迂回争取试用期的缩短,比如说 “我对自己是比较有自信的,您看能不能一步到位直接拿转正期的工资,或者把3个月的试用期缩短为1个月 ”

第四步是在福利上争取更多一些,不过这只适用中高层职位者,因为下层员工的福利是几乎没有弹性的,而越往高层福利的弹性就越大,越有可能通过协商在各种补贴上争取多一些利益。

总之,好的薪水是要靠自己的实力得到的,要多注意这方面的资讯,使自己在面试前对这个职位的薪水有个大致了解,就会使自己不至于提太高或太低不切实际的要求,从而失去到手的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