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测评:伯乐选才要有科学标准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2004年10月的一天,一则有关人才测评的报道引起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姚余栋的浓厚兴趣。谁能料到,几百字的消息竟然改变了姚余栋的人生轨迹……

消息的内容是: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将为黑龙江省招商局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副局长。本次招聘,既是各地党政机关在选拔招聘较高级别官员中首次引入第三方机

构,也是全国人才流动中心首次将其开发的全国人才测评系统应用于政府部门的人才选拔工作。

几个月后的今天,姚余栋已赴黑龙江省招商局准备履行副局长职责。可是,在本次地方政府海内外公开招聘人才的新闻故事背后,鲜为人知的人才测评系统以及政府机关人才选拔方式的一次重要变革,也开始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识人新途径

今天,只要你随意浏览报刊,就会发现铺天盖地的人才招聘广告。据业内人士介绍,仅北京市,每年就有大大小小数百场人才招聘会。可是,许多企业的招聘人员抱怨,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理想人选。的确,在招聘现场,在众多的应聘者包围中,通过短暂的接触,能迅速、准确地把握人才的“看不见”特征,是件很不容易的事。科学研究和实践也都证明,正是个性、价值观、工作动机、职业兴趣以及能力等这些“看不见”特质,和一个人的将来工作表现有很大关系。诚如苏东坡所云:“人难知也,江海不足以喻其深,山谷不足以配其险,浮云不足以比其变。”为帮助用人单位准确选才、用才、育才、留才,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自2000年就启动了全国人才测评系统,在辽、苏、浙、鲁四省人才中心设立基地,在不同行业、规模、体制的600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试点。该体系包括:性向测评、职业适应性测评、专业技能测评、基本素质及潜能测评、绩效管理测评及评价中心6个子系统,共千余道选择题,可对人才的知识水平、能力倾向、智力水平、管理风格、发展潜能等方面进行测试和评价。

据了解,这一目前全国最大规模的人才测评体系,能为人才“看不见”特征提供量化依据,使选用人才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公正性大大提高。并应用现代心理学、管理学、计算机及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通过人机测评、情景模拟等技术,对人才的实际能力和潜在能力进行测评,根据工作岗位要求及企业组织特性进行评价。在此基础上,预测未来的业绩表现,从而将最适合的人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以实现最佳的工作绩效。

对此,国家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人才测评办公室主任王?评价说,这一测评系统历时3年开发而成,能“使求职者理性就业,让用人单位挑选到更合适的人才”。

用人新趋势

最早应用于企业的人才测评在我国虽是一个新兴行业,但已逐渐发展成为人力资源管理与人才开发工作中一个重要环节。据了解,我国一半以上的企业在近3年内相继采用了人才测评技术。目前,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的这套全国人才测评系统分别在广东风神汽车有限公司、中国有色矿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等近20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使用,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党政部门开始引入人才测评这一新兴事物。2004年10月,黑龙江向海内外公开招聘省招商局两位副局长时,在全国党政机关中首次正式采用了全国人才测评系统。两个多月的招聘期中,通过网上报名、资格审查、专业知识和申论测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构化面试、背景调查等一系列测试程序,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对500多名应征人员进行了筛选和考核。最终,来自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和商务部的两名应聘者取得任职资格,获得多方赞许。近日,贵州省贵阳市在市管干部行政管理潜能测评中也采用了这套人才测评系统。测评不仅对贵阳传统干部管理思想带来巨大冲击,而且帮助干部们较为全面、客观地进行自我认识、自我定位,清晰地了解自身能力倾向和素质缺项。

另据了解,全国各级各地已有数个人事部门在积极同全国人才流动中心联系,有意采用全国人才测评系统。党政机关干部经测评上岗、晋升正在成为一种新趋势,为人才测评的应用提供了广阔舞台。

职场新气象

求职时应该准备哪些材料?中英文简历、学历证明、获奖证书……但在今后的求职中,仅有这些材料恐怕还不够。据报道,北京长安担保证券有限公司、云南电力集团等多家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已经开始要求应聘者提供人才测评报告。

资料显示,在西方国家人才选拔中,应用人才测评的比率高达83%。每到年末,日本人便会去参加一次测评考试,根据测试的量化值,判断自己来年的工作去向。美国每年仅人才测评服务的直接收入已多达十几亿美元,如果包括与测评服务相关的咨询和培训费用,则多达100多亿美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深、京、沪等地,人才测评越来越受到招聘企业和应聘者的重视和欢迎,并逐渐走向规范化、职业化运作,人才测评师认证已成为职场新亮点。连日来,四川、河北、新疆等地相继举行的人才测评师资格考试吸引了众多报名者。其实,早在2004年7月,全国人才测评办公室在北京成功举办人才测评师资格认证首期培训班之后,南京、上海、青岛、珠海等地陆续开展认证培训工作,浙江、深圳、广州等地目前也在积极准备开展培训和认证工作。

“骏马能涉艰,耕田不如牛;汽车能历险,渡河不若舟。”人才也一样,根据其特点安排其最合适的岗位,才能使其发挥自己的长处,体现人才真正的价值。建立科学的人才测评机制,正是通过对各类人才进行科学的鉴别与选择,让人才释放出最大能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