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春市蓝天碧水工程促进社会发展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曾毅)黑黑的废水经过10个小时的处理后可以达到饮用程度的纯净水,每吨成本只需5元人民币。这一奇迹在长春一汽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每天都在发生。

据长春市经贸委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副处长刘宏伟介绍,这家我国最大的商业化运行的污水处理厂每年可

为一汽集团节约成本、创造效益1000多万元。而在长春市,水、电、煤等无处不在的节能和垃圾焚烧发电、工业废弃物用于生产等资源综合利用更为长春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

长春房地集团承担长春市10万多户、近千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每个供暖期耗煤35万吨以上。集团通过“过程控制”,在煤炭质量、司炉工技能、分层燃烧新技术逐个环节实行科学管理,保证了节能降耗。与此同时,集团还投资1.2亿元进行供暖并网改造,拆掉100多座烟囱,不仅使锅炉设备负荷率上升了10个百分点降低了能耗,而且为治理大气环境污染作出了积极贡献。

将粉煤灰综合利用为水泥原料、煤矸石代替粘土,一系列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使企业初步实现了清洁生产。年产100万吨的吉林亚泰鼎鹿水泥有限公司从根本上改变了水泥企业浪费资源、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方式,走出了一条绿色工业、清洁生产的新路。

近年来,长春市实行蓝天碧水工程。吉林省鑫祥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兴建了东北首家垃圾焚烧电站。这个国内第一家设备全部国产化的垃圾电站每天“吃”掉长春市3000吨生活垃圾的六分之一,向东北电网输送电能约14万千瓦时。

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为长春市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去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3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1285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3.5%和12.6%。同时,这一举措使长春市在身处老工业基地、长达半年的供暖期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蓝天碧水。据环保部门测算,长春市空气环境质量在东北三省省会城市中持续保持第一位,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去年为345天,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城市地表水质达标率1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