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模事迹激励重庆学子投身基层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来自山东省日照市的孙廷怀放弃了家里帮着联系的“好”工作,谢绝了重庆主城区一个政府机关提供的就业岗位,去了重庆最边远的贫困山区城口县。孙廷怀说,在他的母校西南农业大学,今年70%的毕业生都选择了在西部地区和基层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从今年4月开始,重庆持续开展了“时代

先锋人物走进大学校园”活动。为报效祖国而在平凡岗位上不懈努力的英模们,感动了莘莘学子。像孙廷怀和他的同学们一样,许多毕业生在英模精神的感召下,坚定了投身基层建功立业的信念。

身高不足一米的秦廷焕是2003年“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获得者。身处贫困山区的他辛辛苦苦打工17年挣了2万多元,本来准备用来娶媳妇,但看到老乡们因为山道陡峭而无法致富,便毅然把牙缝里攒下的钱全部捐出来,修了一条简易公路。他的事迹让许多大学生听得热泪盈眶。重庆大学贸易与行政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张俊伟告诉记者,自己的家乡也是全国贫困县,但这些年在相对安逸的学校生活中,常常有意无意忽略了父母的辛劳和家乡的贫困。“秦廷焕的讲述真像狠狠抽了我一鞭 ”张俊伟说,他和几位同学都已决定毕业后参加西部支教团。

重庆市委宣传部、教育工委和团市委共同组织的“时代先锋人物走进大学校园”活动,已经在重庆市内的7所高校举行。近4000名大学生参加了现场活动,约20万大学生收看了电视专题节目。整个活动按不同人物分成若干单元,每个单元首先通过多媒体短片介绍获奖者事迹,然后由主持人与获奖者交谈。获奖者们成功的人生轨迹也鼓舞了那些立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将事业的种子根植基层沃土的大学毕业生们。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农业大学、西南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的消息说,今年投身西部、投身基层,自愿去贫困山区工作和支教的大学生,较往年都明显增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