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将首次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   中国科学院可可西里科学考察探秘行动将于今年9月中旬开始。此次科考将深入可可西里腹地,完成横穿整个可可西里地区的考察任务。这将是人类首次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

此次科考队队长丁林研究员说 “这不是探险,而是一次严肃的科学研究活动。这次科考也不是要去征

服可可西里,而是考虑如何更好地保护可可西里。”丁林说,此次科考队员近50人,其中包括科学家16人,分为野生动物、冰川、冻土、火山、地质缝合带、青藏高原隆起、矿产品、地震等专题考察组。科考队将从西藏拉萨出发,途经双湖、普若岗日、格仁错、岗扎日、可可西里湖、鲸鱼湖、茫崖等地,最后到达青海格尔木。这条路线从南到北经过多种气候带、自然景观与生物多样性、地貌类型等,综合科考价值极高。

科考队希望通过对羌塘及可可西里冰川、河流、湖泊演化过程及地表剥蚀历史等研究揭示藏北高原的隆升过程;查明羌塘及可可西里这个中国最大最新火山喷发地区的火山爆发时间和空间分布;了解羌塘及可可西里国家自然保护区珍贵野生动物的分布、种群变化、迁徙规律,为青藏铁路修建以后如何更好地保护野生珍贵动物提供科学依据。

此项科考活动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主办,得到中国联通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中科院院士孙鸿烈将出任此次科考活动指导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郑度、滕吉文、钟大赉、刘嘉麒等将担任副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