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发现五亿年前似藓类植物化石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熊和生 记者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贵州大学杨瑞东教授日前透露 他领导的课题组从贵州省台江早―中寒武世凯里组发掘出的大量藻类化石中发现类似藓类植物中华拟真藓,并确认这些似藓类植物化石生长在距今5.2亿年前 中寒武世 ,它是目前最古老的类似苔藓植物,对研究藓类植物和高等植物的起源和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高等植

物的起源和演化是地球生命中的重大事件。古生物化石记录的时间比地球化学证据和分子古生物学推测高等植物出现时间晚得多,因此,古生物学家认为更古老的地层中有可能存在高等植物化石,依据这些认识,参与台江中寒武世凯里生物群研究的杨瑞东教授对此早已留心。

在研究中他们发现,早―中寒武世过渡时期,由于海平面下降,沿贵州东部三穗、台江、丹寨一带的台缘斜坡上沉积水体很浅并有岛屿状陆地存在,由于阵发性的快速沉积作用,大量的动物和藻类化石被埋藏保存。

在被称为凯里生物群的动物和藻类化石中保存有近15个属的宏观藻类化石。凯里生物群的层位属于中寒武世最早期,处于三叶虫带内,类似藓类植物化石就是产在凯里生物群中,化石产出层位正好位于中寒武世标准化石首现层位之上1米处,因此,类似藓类植物化石时代属于中寒武世可以肯定,将藓类植物起源的化石记录向前推进了7千万年。

在确认植物化石产出时间之后,他们进一步对这些化石进行了形态特征的研究辨认。这类型化石大约有10个,保存在泥岩中,化石与其它宏观藻类化石一样以碳质薄膜形式保存在泥岩层面上,由于它们具有的叶状体轮生、孢蒴柄和复杂的根系特征,最终被确认类似苔藓植物化石。

研究人员还发现该标本形态类似于现代葫芦藓,其叶片丛生或轮生,每个轮生叶片都是4片,具有叶肋、有须状假根等特征都相似,并有类似孢蒴柄和孢蒴的构造,而与藻类有明显的区别。因此,它可能是藓类植物的祖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