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莫将教育引入应试教育的死胡同

2005-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荣 特约记者 李建斌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7月15日电   一场因高考滑坡而引发的教育大整顿正在山西榆社县的中小学中紧张进行。广大教师在集中“思过”的同时,呼吁县委县政府切莫将教育引入“应试教育”的死胡同。

今年榆社高考滑坡。据统计,本科达线率比去年减少近七个百分点。达线人数大幅度减少引起群众强烈不满

,也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关注。7月1日,县委在向全县人民公开道歉的同时宣布了如下决定 榆社中学领导全部停职待岗;由县委负责人对县教育局班子进行集体谈话;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教育改革领导组”,用一个月的时间对教育系统进行集中整顿。整顿中考核在岗教师的任职资格,不合格者开学后下岗待业。

此举首先在全县中小学特别是榆社中学引起强烈反响。榆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教师打电话对记者说,榆社今年高考滑坡有许多原因 一是生源差。榆社不是没有高质量的初中毕业生,但许多人觉得榆中条件不好,到外县去上高中。二是学校为了生存盲目扩大招生人数,不想师资力量不足,只好让刚参加工作尚没有教学经验的新教师也带起了毕业班。他认为,高考失利榆中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也不完全是榆中的责任。县委不体谅榆中的难处,不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善榆中的办学条件,而把责任归咎于榆中的领导,并由此迁怒于全县的中小学教师,这不仅有失公允,更失去了领导在责任面前应有的风范。

此举更引起广大中小学教师的焦虑和不安。县教育局教研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年教师说,国家对农村中小学教育有两条要求,一是为高等院校输送合格新生,二是为当地培养合格的劳动后备军。教育部也多次要求中小学要搞素质教育,不能搞应试教育。县委不从国家的要求出发全面考虑榆社教育如何完成为高等院校输送合格学生、为当地培养合格劳动后备军的双重任务,而一味以“高考成败论英雄”,实在有违党的教育方针和榆社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他希望县委不仅自己要端正思想,还要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学校的功能和职责,为中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