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技术师院培养万名“双能”教师

2005-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常州7月16日电日前,江苏技术师范学院2005届1800多名毕业生手持“三证”跨进了全省400多所中高等职业院校。办学20年,该学院已为社会输送了一万多名“上得讲台,下得车间”的“双能型”职教师资。

学院党委书记米如群告诉记者,江苏技师院是省内惟一以工科为主、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

省属普通高等本科师范院校,学院始终坚持应用性和教师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思路,形成了学术性、技术性、师范性融合的办学特色。

学院聘请了邱定蕃等院士和专家任特聘教授,成立了省职教科研中心、省内首家民营经济研究所等各类专业研究所10个;近五年,出版教材91部,完成各类科研课题230多项,获国家专利11项,化学化工学院周全法教授研发的纳米金导电胶产品,仅2003年产值就达1亿元。学院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实践教育中心,每年为学生科研立项30个,经费累计近百万元;连续开展十一届“创新杯”学生学术科技竞赛,孕育出数百件“精品”。

学院采取专业技术和专业技能等级训练一体化的实践教学设计,五年来投入实验室建设经费近5000万元,今年还将投入2000万元。学院聘请企业工程师做技术顾问,先后建起了通信新技术、现代制造技术等50多个实训中心及实验室,其中贵金属深加工技术及应用实验室为省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为培养国际化人才,学院与德国梅泽堡应用科学大学合办了中德国际学院,形成了“2 2”跨国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建成了“中德汽车维修技师培训基地”,每期将有15名学生赴德国培训,通过考核可获得德国F U萨克森培训学院证书及德国手工业协会(HWK)职业资格证书。另外,常柴集团等80多个教育、生产实习基地也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实践“舞台”,实行“三证书”毕业制的毕业生100%达到中级工以上技能水平。

学院不仅设置了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和教材教法等教师教育课程,还开设了艺术、演讲与口才等102门人文选修课程提高学生素养。学院投资60多万元建成了有9个微格教室的微格教学系统,对学生进行微格教学训练。既能讲授专业理论课,又能指导实践课操作的毕业生深受中高等职业技术院校青睐,连上海大学、苏州科技学院、广州大学等本科院校也引进了该学院的毕业生。

院长秦士嘉说,江苏省政府提出大力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特别把职业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为现代制造业尤为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惟一独立设置的高等技术师范学院、教育部首批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学院将适应市场需求,进一步强化“三性”融合办学特色,开展高层次职教师资培养,做长三角地区职教发展的人才“蓄电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