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人的新追求

2005-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宋言荣 王瑟 特约记者 吴琳 我有话说

编者按构建和谐社会不仅需要经济和环境的和谐与发展,而且需要良好的公民道德,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包容创新、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大连市在20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注重从百姓的需要出发,通过各种形式的社会活动来培养公民的参与意识、公益精神,激发他们的主体与责任意识、权利与义务意识,并将创建工作的最终目标定位于让百姓受益,提升公民素质。本报从今天起分上、中、下三篇对大连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进行报道。

一座城市可能会因为城市建设吸引人,可能会因为空气质量吸引人,也可能会因为环境优美吸引人。但这一切的背后是人,城市建设也好,空气质量、优美环境也罢,都反映着这座城市里人们的追求、他们的精神风貌。

街头一道美丽的风景

靠近黄海、渤海,大连成为中国北方最具魅力的城市,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成为拥有蓝天碧海、绿地鲜花、空气清新的城市。最关键的,大海让大连拥有了一份豪情,一份中国人固有的胸怀,一份开放的心气。

走在大连的街道上,除了人们常看到的清洁、有序外,细心的人还会注意到,大连马路没有护栏,没有中间隔栏,几乎见不到有人斜穿。问常年在大连开出租车的司机们,他们的回答很浪漫:大连靠海嘛,我们永远是开放的。

在大连街头,所有的公共汽车站点没有一个有铁护栏,人们却能自觉地排队乘车。大连一家媒体专门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派出几名记者在早晨乘车高峰时去车站“加塞儿”,发现人们都在自觉地排队,自己反到不好意思了。那有没有“加塞”的呢?有,一位记者就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位白发苍苍、拄着拐棍的老大爷排到了队伍最后,队伍中立刻响起了一片邀请声。“大爷,您先上吧,车上还有座呢。”“大叔,要不咱俩换换,我不急……”排在前面的乘客争先恐后地搀着老大爷上了车,老大爷却不好意思了。“不好意思啊,大家都在排队,我怎么能插队啊。”目睹了此景的上海游客黄华丽女士感慨地说:“大连人排队上车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就连‘插队’都透着一股浓浓的亲情。”今年5月28日大连举办第三届徒步大会,20万市民在滨海路上排成蜿蜒数公里的长龙。让人感动的是,这支浩浩荡荡的大军行进过后,路上很难见到一片纸片。许多人自觉地将垃圾收好,投放到沿途的垃圾桶中,个别徒步者掉落的纸屑也被队伍中的义工收拾得干干净净。

文明,一个看似空洞的词语,在大连却成为人们每天都在实践着的行动。在这座产生文明、产生浪漫的城市里,活跃着30万名注册青年志愿者,7万多学雷锋小组,有1000多个“爱心门铃”帮困难群体排忧解难。

无形的市民素质支撑着这座美丽海滨城市的有形形象。

文明让百姓得实惠

“亲爱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当我们在蔚蓝的天空下,沐浴着和煦的阳光,感受轻柔的微风时,当我们徜徉在美丽的沙滩、草地,漫步在漂亮的广场、街道,享受美好生活时,您是不是和我们一样,为拥有这座美丽的城市而感到自豪和幸福?作为大连市的小主人,希望您能牵着我们的手,用聪明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共同为大连文明贡献力量。”这封饱含深情的信是大连市中小学生致全市市民的倡议书。用孩子教育大人,用小手拉起大手,这又是大连的一道风景。

在大连市中山区桂林街道,四年级小学生刘振鹏是一位有名的“娃娃楼长”,与他同时担任此职的还有350多位孩子。他们将自己身边的各种行为记录下来,对好人好事进行表扬,对不良行为加以批评,通过孩子的言语来约束成年人的行为。

家住大连星海湾附近的李丽平女士现在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是 傍晚时分到滨海路锻炼身体。镶嵌在大连海边的这条美丽的“项链”,每天早晚都有许多人在散步或跑步。李丽平说得好 “大连城市建设做得好,空气清新,最受益的是我们老百姓。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我们感到十分自豪。”

与李丽平女士同样感到自豪的还有许多人。大连市沙河口区残疾人王冬菊老俩口全是残疾人,家里生活一直很困难,但现在她不再发愁了,社区与她家结成了帮困对子,每个月都有5名左右的志愿者来到家里帮她。

在大连人民广播电台,有一档收听率很高的专题节目 “行风热线”。它定期由市政府部门的官员实况回答百姓关心的问题,如吃水、行车、修路、就学、就业、环保等。一个平台,一问一答,无线电波无障碍地把“服务”与“满意”送到千家万户。10个月来节目办了40期,政府35个职能部门全部参与,接听众热线电话达2200多人次。

大连是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文明建设成为大连振兴老工业基地、建设“大大连”总体布局中最重的棋子之一。从1986年至今,大连市连续制定了六个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文明建设工作成为一项长效机制。这里的审批事项由2001年的1309项减少到今天的277项,审批流程从307个减少至74个;相继出台的公务员过错追究、行政首长定期述职、行政首长问责、公务员轮岗、行政举报投诉等制度,让大连的老百姓得到了方便和实惠。庄河市对传统的行政审批服务方式进行创新改革,实行行政审批全程代理制,变“群众自办”为“干部替办”,前来政府办事的人不用再跟职能部门干部打交道,只要将所需原始材料交给指定窗口,后面的全部办事过程都由指定人员限时代理办结。

在2004年中央电视台评选中,大连荣获“最具经济活力城市”和“市民最满意城市”。

长期从事城市社会学研究的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柳中权认为,城市文明程度的判断者是老百姓。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低,关键是看百姓的公民意识高低、公益精神强弱。大连市之所以有这样好的城市环境,就在于老百姓的参与热情高,老百姓都自觉地意识到自己就是城市的主人。

这正是大连人不断有新追求的根源之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