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荣新延边

2005-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83岁的朝鲜族老人金彩顺前几天和102位老人一起坐上村里包的飞机到北京痛快地玩了一周,“村里出资30万元包了飞机让老人们去旅游,比我结婚、过60大寿都开心。”

同样是这个村,在“七一”期间组织了全村53名党员到哈尔滨参观了革命烈士博物馆、元葱物流中心和吉林省榆树市,他们要把别处先进的经营理念学回来,

把已经获得“元葱专业村”称号、村集体收入近千万元、年人均收入已过8000元的村子建设得更好。

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党的民族政策就这样照耀在全州的每个地方。220万延边人共同创造出了一个繁荣的新延边。今年5月,延边州第三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自治州。州首府延吉市也在全省县域经济中始终排列第一。

延边地处吉林省最东部,周边环绕着朝鲜、俄罗斯、日本、韩国。如今的延边同时享受着西部大开发、图们江地区国际合作开发项目、国家“兴边富民行动计划”、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等四大“国字号”工程的优惠政策。“南联北拓,东出西进,面向东北亚”,延边形成了以珲春为龙头,以自治州首府延吉为依托的全方位开放的格局。

依据地理优势,延边人走出国门,创造了经济的又一活跃增长点。1989年这个州外派劳务只有270人,到现在全州境外劳务人员已达20万多人,平均每年递增30%。劳务输出带来了劳务收入的逐年增长。2004年,全州全年因私涉外收入达到了7.3亿美元,远远超过当年全州财政总收入。

朝鲜族外出务工得到了政府的鼎力支持,自治州政府制定一系列政策保护出国者的合法权益。自治州的8家外语培训机构为境外劳务输出学习外语创造条件,年培训劳务输出人员达5000余人。

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能歌善舞的朝鲜族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延边文化。《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红太阳照边疆》、延边歌舞团、阿里郎组合已经被全国熟知。

在延边州,85万朝鲜族人口占全州总人口的38.5%,而全州朝鲜族干部却占干部总数的43.08%、朝鲜族州人大代表占52%。这一组数字表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一直是全州各级党委、政府的突出工作。这组数字同时证明,是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繁荣的新延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