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国土资源利用走“内涵挖潜”路

2005-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龙军 通讯员辜松伯 我有话说

本报讯 6月24日上午,长沙市土地市场。伴随着拍卖师手中的拍卖槌敲响,长沙市雨花区一宗面积为2.389公顷、底价为2827万元的土地,经过61轮竞价,最终以3857万元成交,超出底价1030万元。近年来,长沙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合理分配土地,对土地使用权进行招标挂牌拍卖,使国土资源利用走出了一条“内涵挖潜”

的道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在1991年,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就在湖南省率先敲响土地拍卖第一槌,全方位推进土地和矿产资源的有偿使用,对新增建设用地中的经营性用地和新设定的矿业权,一律实行招标、挂牌、拍卖。对于土地协议出让、划拨地供应、土地资产处置等重大问题,一律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实行集体决策,监察部门全程跟踪监督。

在充分利用国土资源的同时,长沙市国土资源局还不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严格实行“占一补一”制度保护基本农田。2005年长沙全市新增耕地6.2万亩,补充耕地指标3.2万亩,库存指标1.02万亩,连续7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基本农田保护率达到87%。

近三年,长沙市城市建设共征用土地10多万亩,有6万农民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征地不能征走农民的利益。长沙市国土局构建了“两个中心”,即失地农民再就业培训中心和失地农民生活保障服务中心,使失地农民真正实现“劳者有其业、居者有其屋、老者有所养”。2004年4月20日,长沙市出现了一件新鲜事――5000多名城区失地农民走进再就业课堂,接受创业培训。长沙市国土局还投资数十万元,在市区办起了5所失地农民培训学校,帮助失地农民开办个体、私营企业,掌握家政服务、环卫维修、绿化维护、物业管理等技能。浏阳生物医药园区,是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该园区建设共征用土地7490亩,160余户拆迁农民利益无一户受到损害。

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曾令亮告诉记者 “长沙人地矛盾十分突出,我们必须严格保护每一寸土地;必须像花销自己的积蓄一样,合理利用好每一寸土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