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甘泉哺育火中凤凰

2005-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眼鼻歪斜,两个嘴角上翘下垂,半边脑袋秃发,四肢蜷曲,脸盘极度变形,身上和面部伤疤累累;两个手掌缩成拳头状,仅存的几根短小手指互相粘连,萎缩得难以曲伸……在山东肥城市,面目“恐怖”的蔡振国,以健康的心态、坚韧的毅力感动着齐鲁,成为众人喜爱的“明星”。

在17载凄风苦雨中,站在蔡振国背后的,是一位大悲大难摧

不垮的母亲,她以坚定的人生信念和独特的教育方式,引导儿子一步步走向成功。

笑起来:冲破窘境融入社会

1988年5月17日,住在肥城市冯坑村的田秀英家的灶房突然失火,她3岁的儿子蔡振国,瞬间成为火球。当田秀英从烈火中抢出惨叫着的儿子时,孩子已经被烧得皮开肉绽,四肢蜷缩、身体僵硬,胳膊和腿形似焦炭。

在山东省立医院,小振国生命垂危,一天中停止过21次呼吸。经过82天的治疗,小振国活了下来,但这个原来活蹦乱跳的男孩全身肌肉收缩,只能瘫在床上。小振国疼得撕心裂肺地哭,丈夫则整天抚摩着墙上孩子烧伤前的照片发呆,还有3万多元的债务压在身上……整个家庭濒临崩溃的边缘。田秀英知道,丈夫的心被击碎了,她必须坚强起来,撑起这个家。

生活给予他们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清贫,更有精神上的苦痛。小振国走到哪,都被人围观,开始懂事的他感到非常难堪。田秀英见状劝说儿子 “咱堂堂正正做人,没啥害羞的。”上小学时,振国被学校选去镇里参加数学竞赛,当田秀英带着他来到比赛的学校,人们立刻唧唧喳喳围观起来。妈妈对他说 “咱不能怕别人笑话,关键是要拿出好成绩证明咱不比别人差 ”在妈妈的鼓励下,振国在人们惊异的目光中步入考场……

为了“磨练”儿子,在振国要到镇上读初中时,田秀英决定先带着他到集镇上露露面。一到街市,顿时涌来一群人,振国微笑着小声对田秀英说 “妈,咱们就当没看见他们,咱玩咱的。”听了儿子的话,田秀英心里暗暗高兴,她知道儿子迈过了“难堪”这道坎。

站起来:战胜苦难自强不息

小振国刚出院时,每天蜷在床上,双腿弯成直角,一动也不能动。为使儿子能站立起来,田秀英殚精竭虑,在大夫的指导下,用松紧布给孩子紧紧地绑上腿。小振国因全身多处植皮,绑上时血水和脓水直往外流,疼得他拼命挣扎。一天下来,腿上的松紧布早已被血水和脓水浸透。田秀英心一软,就没再给儿子绑上。后来她发现儿子的腿又回到了原来蜷缩的样子,就心一横对儿子说 “你想像别的孩子一样能跑出去玩吗 要想站起来,现在就得天天裹着 ”这时,幼小的振国听明白了妈妈的话,眼含泪水使劲点了点头。

经过5年的努力,振国8岁的时候终于站起来了,但家中生活异常艰辛。丈夫拼命在外打工,田秀英除了照顾孩子,还要经常拉着二三百斤重的地排车,步行20多公里去赶集卖烟囱。即便这样,家里还是常常揭不开锅,最困难的时候,曾断盐20多天。

振国上初中后,田秀英决定让他住校,还“约法三章” 衣服自己洗,没事不许回家,遇到问题自己解决。她对一天天长大的儿子说 “前有张海迪,后有朱彦夫,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她用言传身教,给儿子一个信念 “一定要生活得像模像样 ”

飞起来:插上双翼创造人生

田秀英有一个信念 让儿子读大学,生活自立,成为社会有用之材。在儿子还没有上学之前,中学毕业的田秀英教他背古文、学数学。因蔡振国双手被严重烧毁,只留下两个拳头状的残肢以及树芽般的几截手指,写字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田秀英天天在家帮着儿子练写字。蔡振国一只手难以拿笔,田秀英就帮着他用两只手夹住笔写。开始振国怎么也夹不住,田秀英就用绳子把笔拴在他一个大拇指上,然后用另一只手顶住写。一双残疾的手,数不清被勒肿了多少次,磨起了多少血泡,慢慢地蔡振国能用“手”自如地写字了。

读小学时,蔡振国就代表学校参加了镇里的数学竞赛。2002年9月,他以全镇第一的成绩考上了省重点高中泰西中学。在这里,荣誉在这个浴火重生的少年面前接踵而至 全国数学奥赛铜牌,全国作文比赛优秀奖、省级三好学生。

现在,蔡振国日常起居完全可以自理,而且心态非常好,与同学和谐相处。生活中磨练出的毅力和自信,使他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他写了篇《笑对人生》的文章,文中写道 “能有一个这样的妈妈是最幸运的事,如果有下辈子,我希望还能生在这个家。”文章发表在一家中学生报上,得了70元稿酬。一进家门,他就兴高采烈地对妈妈说 “妈,你拿这钱去买件新衣服吧。”为这事,妈妈高兴得热泪盈眶。

越来越多的人关心着蔡振国。2004年8月,肥城市人民医院为蔡振国免费做了第一期功能恢复手术,使他十多年来因烧伤而连在一起的头和胸得以分开。手术成功后,他终于可以端端正正地挺起胸,昂起头。蔡振国母子的故事,也被广为传播。他还被请到省城济南给大中学生作报告。近日,蔡振国双喜临门,在被山东轻工业学院录取的同时,广东的一家大医院正在免费给他做整容手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