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在京研讨《李旦初文集》

2005-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华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一套十二卷本的学者专著《李旦初文集》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文集出版专题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学术界、新闻界、文艺界权威参加座谈会。

李旦初教授是有一定影响力的学者、教育家与文艺评论家,他曾担任山西省吕梁师专首任校长、山西大学常务副校长兼任山西

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山西作协理事,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理事,是最早获准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专家之一。李旦初主编的《中国现代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一直被认定为全国大专统编教材,由北师大出版社再版多次;他对鲁迅的研究和对中国新诗流派的研究成果被载入《中国文学研究年鉴》等重要史料性文献中;他曾创作晋剧,由他执笔创作的《三上桃峰》,在上世纪70年代曾引起巨大波澜,被载入史册。

人民日报出版社经过历时两年的论证与审读,汇集出版的《李旦初文集》收录了上述成果和他在不同时期创作并发表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中国文学研究年鉴》、《诗刊》、《中华诗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的文学评论、名作鉴赏、随笔、诗词作品等,总计400万字。在《李旦初文集》中,读者既感受到他命运的坎坷,人生的苦难;更感受到一种挑战命运的奋斗精神和不屈服于苦难的责任意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