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惠州市发扬东江纵队精神唱好“发展歌”

2005-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华南抗日的一面旗帜

半个多世纪前,在华南地区活跃着一支蜚声海内外的抗日游击队,她就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以东江、琼崖抗日根据地为主体的华南敌后战场,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三大敌后战场之一。

1938年10月12日,日军在大亚湾登陆入侵广

东,占领了珠三角绝大部分地区;随后,日军于1941年12月8日进攻香港,12月25日香港陷落。日军占领香港后,许多爱国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被困留香港。东江人民抗日游击队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对困留在香港的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进行了秘密大营救。经广东、香港、东江党组织及东江抗日游击队3个多月的紧张工作,抢救出何香凝、柳亚子、茅盾、邹韬奋、胡绳、夏衍、戈宝权等各界知名人士近800人,以及英、美、荷、比、印等国际友人近100人。

1943年12月2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正式宣告成立。这支远离八路军、新四军主力,处于日伪和国民党顽军夹击的人民抗日武装,逐步发展成为一支拥有10000余人的队伍。东江纵队转战东江两岸、港九敌后、粤北山区等39个县市。在大鹏湾、大亚湾海域英勇打击敌人、控制数百里的海岸线和通往香港的交通要道,收复大片国土,成为华南抗日战场的一支主要力量。

2003年12月,在惠州市委、市政府和博罗县委、县政府,原东江纵队老战士以及社会各界仁人志士的共同努力下,在罗浮山冲虚观原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旁修建了东江纵队纪念馆。该馆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展馆以图文、实物等形式再现了东江纵队革命斗争的历史过程,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东纵”的成立以及可歌可泣的抗日历程,皆始于日军在大亚湾登陆。今天作为国家级开发区的大亚湾濒临南海,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及众多风格各异美丽的岛屿。为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文化旅游品位,激励和教育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一代努力发扬老一辈抗日英雄保家卫国的崇高精神,东江纵队老战士联谊会多次建议 在大亚湾建立抗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战士们说,东北有“九・一八”抗日纪念馆,华北有“七・七”中国人民抗日胜利纪念馆,华南亦应有“十・十二”抗日纪念馆。

惠州:令人关注和期待的新兴城市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作为当年东江纵队创建、发展、壮大和开展对敌斗争的主要活动区域,广东惠州市继承和弘扬了东江纵队的革命精神,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上加速前行。近年来,惠州实施“工业立市,外向带动”发展战略,吸引了38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惠州。壳牌、西门子、三星、LG等1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惠州投资兴办了31家企业,投资总额51亿美元。2004年,全市外贸出口达到87.4亿美元,在全省排第5位。该市在积极发展外源型经济的同时,大力发展内源型经济。目前该市有民营企业9900多户,注册资本140多亿元,产值超亿元的民营企业有34家。国有大型企业方面,刚刚揭晓的2005年广东省企业100强中,TCL集团、德赛集团、华阳集团和侨兴集团分别位居第3、第26、第30和第34位。2004年,惠州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85.15亿元,同比增长15.1%。

近年来,惠州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广东省文明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称号,环境优势进一步凸显。2004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在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惠州市多个分项位居前10名。其中“市场竞争与开放环境”排名第4位,“市场国际化指数”排名第2位,惠州成为中国东南沿海一个令人关注和期待的新兴城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