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无线接入系统辐射低于国际水平

2005-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日前,国内最权威的电磁辐射检测机构――信息产业部通信电磁兼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门安排了对安装于城区的、处于工作状态的SCD MA“大灵通”基站的检测。检验结果表明 SCDMA基站的电磁辐射水平不仅大大低于国家卫生标准,而且也远远低于国际同类产品,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影

响。

近两年,由北京信威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和生产的SCDMA无线接入系统先后在全国116个城市建设了800万线的无线市话容量,在网用户170万。不仅如此,这种由中国人自主研发,由中国企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还走出国门,在斯里兰卡等地建网运营。由于这种无线市话与小灵通资费相当而技术更加强大,人们习惯地称之为“大灵通”。据了解,旨在让所有贫困地区农村通上电话的“村村通工程”,已经将其确定为首选无线接入制式。

北京信威总裁陈卫表示,中国科学家在SCDMA系统中独创的智能天线,在节省整个系统功耗的同时,大大减弱了对周围环境的辐射。这可以说是令世界同行羡慕的独特创新。电信专家指出,我国政府在有关电磁辐射环境保护方面是极其严格的。比如美国1992年修订的移动电话、对讲机使用频段非职业标准限值为0.2 2毫瓦每平方厘米,欧洲一些国家现在大部分都采用0.2毫瓦每平方厘米的标准限值。按照一级标准衡量,我国的电磁辐射标准仅有欧美的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