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省直机关科技手段防腐

2005-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谢忆萍、陈光耀 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完善惩防体系,把腐败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是新形势下摆在各级党委面前的重大课题。浙江省直机关积极探索科技手段防治腐败的有效途径,用“无情的电脑”来制约“有情的人脑”,为广大党员干部筑起了一道防腐堤坝。

浙江省直机关运用科技手段防腐可简单归纳为三大类 以系统信息化

网络建设为主要方式,通过职能分解、流程监控等处理技术,实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以单位内部制度建设为主要方式,对关键岗位、重点部位进行科技攻关防范,实现权力制约与权力监督;以电子政务为主要方式,面向社会、企业、公众,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公开。

按税法规定缓缴税款要加收滞纳金,过去许多纳税人一遇到这种情况,就到处托人说情,人情干扰是长期困扰税务部门的难题。浙江国税系统启用了税收征管信息系统,对未按时纳税的,计算机会自动生成加收滞纳金,计算机生成的数据只有国家税务总局才能修正,达到了对权力的有效约束。2001年至2004年浙江国税收入每年递增100亿元以上。而国税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总体上呈逐年下降趋势,处分人员从2000年的27人下降到2004年的20人,降幅达26%。

2003年,省医保中心开始对省级离休干部等的统筹医疗费实行计算机网络管理,使医疗费用支付实时监控成为现实,医疗费得到有效节约。据不完全统计,从申请拨付的离休干部医疗费中扣回的违规款项由2002年手工操作时的120.36万元上升到2003年的481.18万元,使当年的公费离休干部的年人均医疗费用长期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过去,当腐败处于萌芽期时,往往运用人盯人、人盯事的传统监察手段进行侦察,效果很不理想。浙江省级检察机关开发对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全程监控的工程信息管理软件系统,通过科技手段实施全程监督和及时监督,大部分腐败行为会被制止在萌芽状态。在浙江省“五大百亿”工程的巨额投资面前,没有出现司空见惯的“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现象,代之的是“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喜人景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