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住生活

2005-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卢加拿 我有话说

林伦伦教授是个语言学家、大学的副校长。当我刚拿到《在澳洲的天空下》这书时,心情有点复杂 作者是语言学家,现在搞的是高校行政工作,到澳洲研修的又是高等教育管理,估计书中可能会是一片干瘪瘪的介绍性文字。读这本书之前,我根本无法想像书中的文字能够静穆得让我有些慌张。作者怎么能把澳洲的风土人情、衣食住行

等细节写得那么轻松又那么的棒呢 就连书中的一个个地名和数据也仿佛带有粘性,吸引着读者。这是我无法预想的。

每个人都会到过许多地方,经历许多种生活。但很少人能在最后把到过的地方或所经历的生活真正留住。林伦伦是这很少人当中的一个,是在经历生活后握住了过往深浅足迹的一个。我们也庆幸,正因为他是这样的懂得去留住生活,我们才能见到《在澳洲的天空下》这样一本温和得令人感动的书,感觉就像和一个熟稔朋友把酒品茶。书中图文并茂,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澳洲的天空下的广阔大地,让我们同时看到的是一位学者兼文人生活和研究的态度,和他那怡然流畅的情感。

作者以一个留学生的身份,把在澳洲深有感触的所见所闻记录在自己的文字中。他的轻松雅致流露出机智,他的悠悠思绪闪动着幽默。我想这就是作者在生活中用心贴近一切、并勇敢理解一切的方式给人以撼动 倘若要在这里复述书中的众多叙述,那只是能是衬托出我文字的苍白。我对《在澳洲的天空下》最深有感想的是 作者用自己的生活,用自己的知识,构造起一个独异的世界。世界一端是作者切切生活过和澳洲美丽国度,世界另一端是现实生活在作者的理解中荡漾着的另一种姿态,那是作者对生活的深入和观照。值得敬服的是,作者除了魔术一般运用文字外,那种懂得生活的俏皮姿态简直令人妒忌。作者自己这样评介《在澳洲的天空下》 “这本小册子只是一个在澳洲仅仅呆了一年的中年留学生对澳洲的不完全的杂记随笔”。书中清朗而又不乏深度地叙写了澳洲的风土人情、衣食住行、历史文化、政治文化和教育状况等。在他的这组散文中,叙写到祖国海外游子的生活和心绪,特别是喷洒在潮汕人身上的那些笔墨,流淌着作者的感动、鼓舞和殷殷的爱国情怀,这让读者想起一个伟大而简单的名字 祖国 生活在校园中的我们也许未能体味其中的深浅,但对于那些脚踩着异国他乡的土地的游子们,这个名字意味着一种命定的呼唤,这呼唤声中飘荡着时而亲切、时而落寞的牵肠挂肚。在作者的笔下,涌动着对生活里里外外的一种温情、一种透视。这其中包含着作者的文人文化心迹和学者耐人寻味的眼光。我想林教授最为让人感动的缘由,也正如他在书中后记的表述 “我是戴着个人的有色眼镜来看这个国家的”,而我们又在书和作者本人身上看到了一种面对生活和用心生活的姿态。这种姿态成就了书本身,更表述了作者本身。

《在澳洲的天空下》

林伦伦著

花城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