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疑释惑的勇敢尝试

2005-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德刚 朱海林 我有话说

朱有志等同志的新著《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五大理论问题》,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当前我国党员干部群众最为关注的五大理论难题作出了深刻有力而又简明通俗的回答,解开了干部群众思想上的困惑和疑虑,澄清了许多有重大理论与现实意义的理论是非。纵览全书,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第一,把握时代脉搏,

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道路上的重大热点理论问题,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巨大的理论勇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问题,广大干部群众也遇到了越来越多的理论诘难,比如“马克思主义:灵不灵”;“‘三个代表’:新不新”;“社会主义:是不是”;“股份制度:公不公”;“私营业主:怕不怕”等等。书中论述的这五个理论问题都是十分重大而又不易回答的问题。每个大问题中又涵盖了若干小问题,也都是人民群众十分关注但又百感困惑的难点、焦点问题。面对这些问题,面对各种理论诘难,作者并不是“绕道走”或光搞抽象的演绎,而是敢于面对现实、敢于直面诘难、敢于突破难点,表现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求真求实、决不回避难题的理论勇气。

第二,善于从革命导师的原著中汲取理论养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基本的方法论,体现出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理论品格。该书涉及的问题都是当代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必须面对、必须认真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作者在研究这些问题时,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作指导,并综合运用系统研究、比较研究、逻辑分析以及个案研究的方法,条分缕析,深入浅出,既表现出理论立场的坚定性,又表现出研究方法上的创新性。

第三,将逻辑的力量和事实的力量有机结合,寓深刻的理论于晓畅的语言之中,体现出精简管用、通俗易懂的理论风格。该书篇幅不长,不过10万字,但理论的是大问题,明辨的是大是非。为了说服动摇者、教育怀疑者、回驳反对者,作者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是简单地说“正确的空话”或搞抽象的逻辑演绎,而是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逻辑的力量与事实的力量相结合、将破和立相结合。善于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思想,善于用身边的事实来说明道理,做到观点鲜明、有理有据、破立结合、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感染力。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遇到的五大理论问题》

红旗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